[2004金馬]一吻可否化鴻溝 – 蘇格蘭之吻(Ae Fond Kiss…)

在”Ae Fond Kiss…”(深情的一吻)這首歌裡他們相逢,最後片尾以他們堅心相愛的一吻作結,蘇格蘭之吻說的是在族群衝突下的一對現代羅密歐與茱麗葉。


(請注意海報上片名題字,對照起劇情可說是十分地有創意)

劇情大綱(轉載自影展官網):
肯洛區關心跨種族文化議題的愛情電影《蘇格蘭之吻》。DJ卡辛姆是巴基斯坦移民的第二代,夢想能擁有一間自己的俱樂部。他的父母是虔誠的伊斯蘭教徒,希望他能娶即將抵達英國的美麗表妹潔絲敏。但卡辛姆喜歡上了妹妹學校老師柔辛,她聰明美麗性格開朗,又自主獨立,是他夢寐以求的伴侶,但他的父母是不可能接受白人媳婦的,而柔辛天主教家庭也容不下異族人士。這對現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該如何才能結連理?

蘇格蘭之吻比起去年的甜蜜十六歲,力道上弱了很多。去年看的時候,死亡的氣息很強烈地貫穿全片,直到最後的刺殺–海灘場景,把那種無聲的悲苦吶喊完全釋放出來,感覺是很強烈的。今年的蘇格蘭之吻雖然也是討論很嚴肅的種族融合問題,但是在氣氛的營造上就弱了許多,最後甚至出現肯老難得一見的happy ending(好像也不是頂happy),讓我有”這部片好像也可以當作約會電影”的想法。

片中的女主角Eva Birthistle長的既知性又甜美,看到電影裡她內心掙扎的模樣,我忍不住在台下吶喊:”要我改信基督教再簡單不過了….趕快來跟中國人交往吧..”,這種狗屁倒灶的話都說出來了,貼圖是一定要的啦~~


巴基斯坦的傳統家庭觀念跟中國家庭是非常相似的,不過看電影時聯想到的卻是與巴基斯坦為敵的印度,就是這部描寫印度家庭價值觀的電影;我愛貝克漢 (Bend it Like Beckham),因為兩片中的女性都穿著莎麗(就是那種繞身薄紗),父母的不認同,與體諒主角處境的友伴(“我”片中的男性好友與”蘇”的妹妹),看一看還差點把”蘇”中的妹妹看成那個很會踢足球的印度少女呢。

雖然導演用了很多衝突的橋段去營造”種族的衝突散佈在生活每個角落”這種氣氛,但是某些橋段真的是令人膛目結舌,像是神父要脅的部分,那種誇張的恐嚇真是讓我半信半疑,還真想去研究看看現在的教會真的有那麼大的權力嗎?不過不論事實如何,這段劇情的安排實在是渲染的太過誇張了。

就像肯老過去決不粉飾太平的作品一般,這樣的種族鴻溝不是靠兩個人捍衛愛情就可以跨越的,片尾兩個人再次許下相守一生的誓言而不是殉情或分手,這樣的完美結局其實也是面對未來困境的奮鬥宣言,就像肯老過去的”土地與自由”或是”麵包與玫瑰”一樣,即使大情勢越無法改變,個人越不能停下自己抗爭的腳步,工運如此,兩人小小的戀愛亦是如此。就像”我愛貝克漢”中爸爸最後的一席話,堅持自我的信念,有一天也可能改變長久以來的困境。

最後岔題一下,有誰知道台灣哪裡還買的到肯老的電影嗎?我記得”我的名字是喬”(My Name Is Joe)與”土地與自由”(Land and Freedom,好像也翻成”以祖國之名”?)好像有天王片商有發過dvd,為了推廣肯洛區的電影,決定買一些來送朋友,不知道哪裡還買的到呢?如果你知道還有他的其他電影有在台灣發行,請告訴我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