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去吧!(六)

“新幹線只是跑得快一點的電車。”

請各位鐵道迷息怒,在國內的時候,我真的對新幹線一點感覺都沒有,雖然是比較快,但是票價那麼貴,實在是不划算到極點。而就在第三天的下午,我們就要坐新幹線的希望號,從東京直奔京都而去。


銀龍衝刺的瞬間

在池袋拿了行李之後,透過丸之內線到達了東京車站,走到車站的最上層,我們看到了JR的新幹線月台。

一條條雪白的新幹線列車停在不同的軌道上,在這一層最少有六七個新幹線月台,每一個月台前都停著一台新幹線列車,那流線的車頭與雪白的車身,遠遠看起來就像是一條銀龍一般,這裡就像是一群銀龍棲息的巢穴一樣,因為列車氣動門的開關而發出的”嘶砌”聲音此起彼落,彷彿是證明龍群生命的吐息一般。不時聽到遠處的列車開始啟動,車體與鐵軌間發出幾聲刺耳的金屬磨擦音,隨即突地安靜下來,車體慢慢地加快速度…當身體的一半已經出了月台…速度越來越快,最後銀龍伴著咻咻的風切聲呼嘯而去,午後的秋光灑在出站急奔的列車上,彷彿連陽光也給這速度撞碎似的,破碎而刺眼的點點金光瀰漫在空氣中閃爍著,而當我回過神時,銀龍已經消失的裊無蹤跡,就好像整件事從沒發生過一般。


在東海道新幹線上狂奔的700型,她的頭部特殊造型是矚目的焦點

這瞬間我不由得體會起鐵道迷對新幹線的熱愛,那不是一種對交通工具的喜愛而已,那是一種崇敬,一種對姿態是如此神聖的交通工具的敬仰,它的舉止是如此地優雅,讓人們對新幹線這種列車原本應該是死硬載具的形象,提昇到某種活生生..有自身意志的動物身上。因為彷彿是某種有靈性的、平常罕見的神聖動物,因此它所運載的也不只是乘客與貨物而已,而是讓人聯想到更形而上的愛與夢想。

新幹線並不是把外觀塗得五顏六色來獲得顧客的好評價的,這完全是技術力具象化的彰顯,從它極其性感的平滑外觀,到平均超過270km/h的高速,以及貼心的車內設備,都讓顧客可以將長途旅程當作一趟可以充分休息的享受。而不只是機型的出色,新幹線相關人員極力達成的超低事故率(到去年因地震而發生的事故為止,有40年不曾發生脫軌事故),更讓它成為可以託負的重要交通動脈,而今每年的乘客載運量在1.4億以上,平均一天有38萬人次的乘客,透過這群銀龍的全力飛馳,到日本的每一個地方去。


名古屋車站與京都附近的700型

如今我們坐在嶄新的700型新幹線上,連起動都很難察覺到,就已經發現窗外的景色在快速倒退了,我們特地把前後兩排的座椅轉成兩兩相對,坐火車機率很低很低的我,感覺好像在參加校外教學一樣新鮮,大家紛紛把中午在美術館搜括的戰利品拿出來分享一下,Alex與803小姐正在恍無旁人地甜蜜打打鬧鬧,金華姐姐翻開很熱門的”達文西密碼”開始看著,v3、star和我漫天胡扯一通,說說笑笑好不愉快。

不過經過一早的美術館之旅,才坐在車上不久,大家不禁紛紛體力不支昏睡去了。

“哇哇哇!!””哈哈哈…….””你這樣不公平啦!!!””我要吃餅乾啦啦!!!”……..這……這股從我頭上傳來的怪音波是什麼…..我睜開才睡不久的眼皮,緩緩地抬頭往上看,兩個鬼靈精的小傢伙正在搖頭晃腦地七嘴八舌…..

媽啊…這種在台灣大眾交通工具上常見的風景,在東京這一路上根本沒看見過,我還以為東京都立法禁止兒童進入呢!怎麼坐在這麼舒適的新幹線上,卻反而遇到這種糟糕情況!大家也紛紛都被吵醒了,如果是在台灣,也許還可以出聲制止,但很不幸地我們是語言不通的外國人,我也不知道這種狀況下要講什麼話orz….大家只好用沉默的眼神不斷壓迫這些小魔鬼們,他們的母親們有時會叫他們閉嘴,但是….他們也許會安靜個兩秒吧…兩秒之後又繼續在外國人的身邊大吵大鬧,無奈的外國人們只好有的繼續閉目沉思,有的開始擺起晚娘臉孔繼續無言的抗議,有的只好站起來,到別的車廂逛逛,順便瀏覽一下新幹線上的設施。


這是對面的star拍我們的頭上,左下角的頭就是我唷,左邊露出一半臉的小孩…..我恨你……..

也許是因為我見少識淺,沒坐過什麼高速列車,所以對新幹線上面的設施還蠻驚訝的,首先是販賣機!東京真的是一個被販賣機給佔據的都市,跟台灣相反,便利商店不太密集,倒是販賣機三步就有一台,賣飲料的、賣酒的、賣糖果的、賣香煙的、賣玩具的各式各樣都有,種類之多,如果在我不知道的地方有賣熱騰騰拉麵的販賣機我也不會驚訝。

但是,說實話,把一台販賣機搬上新幹線然後接上電源,實在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設施。我投了錢,任意選了飲料,蹲下來拿飲料,就在我正要站起來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來我正在移動的車體裡耶!身體搖搖晃晃的,為了保持平衡,我下意識地去扶著販賣機,”ㄟ??”,我摸到的是什麼?是扶手!一條突出的平滑扶手裝在販賣機貨品出口的上方,我趕緊抓著扶手,很順利地站了起來,這真的是很貼心的設計呀!我才真正發現這台販賣機的特別之處,在平地蹲下再站起來是再容易不過的一件事,但是在行駛的車輛裡這種動作就變得很困難,真是佩服想出這種點子的設計者,”在你需要之前,已經幫你準備妥當”,不知道在哪裡曾看過的設計廣告詞在我的腦中響起,我認為這販賣機正是符合這種精神的產物之一。

而事實上不只是販賣機,在新幹線上的所有設施完全都考慮到旅客保持平衡的問題:洗手台有紅外線自動感應,廁所有自動門與自動沖水,每節車廂間也是自動門的設計。我一時興起,做個小實驗來測試看看,我把雙手插在口袋裡,幾乎可以通行無阻,除了像掏錢啦、上廁所之類的必要動作之外,全部其他動作都透過感應達到全自動的效果。在這種小地方又再次證明了新幹線令人喜愛的一面。


全自動的廁所喔,只要用手揮過那個感應器就會沖水喔,粉神奇的東西,雖然不想尿尿還是去看看

新幹線每節列車之間,也有很有趣的風景,當車廂的自動門一打開,我就好像進入了完全不同的世界。首先來到的是….史密斯世界!整個車廂全坐滿了穿著西裝的上班族,每個人穿的都是黑西裝,每個人都穿著白襯衫,每個人都打著領帶,要不是每個人領帶的花樣不太一樣,我感覺好像每個人的長相看起來也都一樣了!大家討論說可能是一個公司集體出差吧,才會大家看起來都差不多,但是我覺得不管是不是同一個公司,其實日本的上班族不知道該說是樸素呢?還是整齊?白襯衫、暗色領帶、黑西裝好像是他們必備的制服一般,我回想起在台灣看到的上班族,像我們這種臘褟的資訊工程師就別提了,一般在忠孝東路上看到的繁忙上班族,襯衫有紫的、藍的、灰的、粉紅的、還有灰中帶粉紅的!西裝顏色比較難變化,但樣式也是千奇百怪,有時經過這些商業區的道路,總會覺得台北市每天早上九點的上班時間,可能是全台灣最大的服裝走秀時間,每個人都是模特兒,每個人都在爭奇鬥艷。比起來日本的街頭,打扮入時的帥哥美女是很多,但上班族似乎就平淡一點了,好像成群結隊的烏鴉用雙腳在走路一般,真是奇妙的一件事。


這就是700型的內部,請想像右邊的這些人坐滿整個車廂…….

長途路線的列車,對有煙癖的乘客無疑地是一種折磨,因為大多不能一煙解千愁,但是在日本這個50%國民都吸煙的國家(另外50%是吸過煙但現在放棄的人,另外,請不要認真在這個比例上),當然要解決這種問題。下一扇自動門打開的時候,我看到了—-吞雲吐霧的世界。男男女女,人手一煙,各種煙霧,空中成雲。每個人的扶手上就有一個小抽屜,抽屜的邊上還有貼心的小凹槽可以把煙先擱著。我從中間的走道穿越過去,一邊左右張望,人人桌上都是紅紅綠綠的各色香煙品牌,這又是日本這個抽煙民族的另一種驕傲,在這小小島國上,竟然自製了多達數十種品牌香煙,想到我每次站在香煙販賣機前,看著許多在國內夢寐以求的日本品牌,還有外國像是Lucky Strike等著名牌子,我總是要煩惱個半天,想想這也是身在日本的愛煙族們共通的甜蜜煩惱吧!

最後我回到我們的車廂,看到我座位旁邊還有一些小小的身影還在活躍地跳來跳去,朋友臉上咬牙切齒的表情…..唉,這是痛苦的世界……..

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們到達了京都,在京都車站經過轉車之後,我們到達了今晚投宿旅館的車站—北大路站。

我們今晚要住在”洛頂”,我在書上看到這家旅館,聽說老闆娘的英文非常的好,常常接待外國人進住,我想我們應該可以省去很多溝通上的麻煩,加上看到網頁上的旅館照片似乎都很清幽,在古都享受一下道地的京都風味,這是我們決定不訂歐式旅館而選擇”洛頂”的主要原因。


這是洛頂網站上的地圖,全英文的呢

根據這張地圖,洛頂就在車站的幾個紅綠燈之外,看來很快就可以找到目的地…..只是當我們走出車站..迷路的夢靨又降臨了!出了車站,天色已經昏暗,我們根本無法分辨現在所在的方位,而且大家也都十分疲累了(這要感謝車上的小鬼們..),實在沒辦法像在池袋時候一樣隨便亂逛,這個時候我看到了車站外有一群高中辣妹,看起來又是練習日文會話的時刻了!


請以此想像一下高中辣妹的模樣

我:”ㄟ~~~~非常不好意思~~”
辣妹A:”要幹什麼?”
我:”不好意思請看一下地圖….這個旅館要怎麼….”
辣妹A:”不知道。”
我:”…………….”

我在日本碰釘子了!!!!話還沒說完就被人家一口拒絕的感覺真是…..啊啊啊啊…..難道這就是關西的殘酷嗎?!?!

喪家之犬的我夾著尾巴回到大家身邊,在告訴大家情況之後,每個人都露出”辛苦你了””你是個好人”的表情….啊啊…沒辦法啊…誰叫我們是該死的觀光客..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啊…

就在我們繼續慌亂的同時,身後又傳來了那群辣妹的聲音,轉頭一看,原來是辣妹B與辣妹C呀!剛剛給我壞臉色看的辣妹A好像已經走了,辣妹B與辣妹C好像有點不好意思地,問我們是不是要問路,接著就好像為了要彌補同伴的無禮般,很熱心的指點我們方向。謝謝妳們!!辣妹B與辣妹C!!妳們讓我對善良的日本人恢復了信心!!至於邪惡的辣妹A,她可能只是誤入歧途而已吧!讓我們期待她改邪歸正的一天!!

於是耕耘機大隊再度於京都復活了,六個人拉著大行李箱”嘎啦嘎啦”地往洛頂前進,京都的街道果然與東京大相逕庭,路旁的店家就比較沒有那麼光鮮亮麗,但很有一股家庭式的味道,許多店面甚至就是住家,然後把面向人行道的窗戶加裝一個櫃檯,就開始賣起章魚小丸子了!有點溫馨的感覺,特別有意思。而將近七點的時刻,商家也都紛紛開始關門了,原本街上行人就不多,慢慢地整個街道也空盪起來了,只剩下破壞安寧的耕耘機大隊一邊發出噪音一邊前進……

看起來方位沒錯,我們陸續通過了地圖上的景點。只是看到地圖上的這行字:”Get off Kitaooji station and 7 – 10 min walk.”,七到十分鐘??我們怎麼走了十五分鐘都還沒看到??因為看起來現在的路線是正確的,我們也只有繼續使勁拖車向前,同時不禁佩服….京都人果然是鄉下人….好傢伙腳力果然是好樣的….算你們狠!

後來在路上遇到了一位熱心的大嬸,她親自帶我們過去,我們終於抵達了洛頂旅館。老闆娘很熱情地英日文並用來招呼我們….她說因為我們很晚還沒到…她甚至拜託鄰居去路上看..如果有該死的觀光客東張西望找不到旅館…那就把他們招呼過來吧…想想我們正是一群死觀光客模樣,不禁感謝老闆娘的英明啊!老闆娘的英文果然很流利又很標準,跑來跑去為我們介紹旅館裡的設施,因為我們人數很多,而且正好一半男的一半女的,所以她把一樓最大的兩個和室分給我們。當我們把行李搬進去的時候,發現這可是狠傳統的和室呢!我們在日劇裡看到的壁櫥、褟褟米、在褟褟米上已經鋪好的被子、連電燈都是日劇裡常見的那種拉一下就打開的樣子!甚至連電燈的燈罩樣式都一模一樣!這才叫體驗日本生活呀!大家紛紛鼓掌叫好。沒想到,當我們去參觀女生宿舍時,這房間的擺設比我們那間更日劇!日劇到我真想馬上換衣服來這裡演一段”京都愛情故事”啊!比我們那間誇張的地方有,這個房間有一個小露台,可以直接通到前面的小庭院!我記得在”奉子成婚”啦..”宛如阿修羅”啦..”亂馬1/2″啦,主角都會坐在這種露台上下棋啦、喝酒啦、濃情蜜意啦….真是超棒的啦!除此之外,還有小客廳跟玄關,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天氣還熱,不然如果把披爐擺出來….我們根本就是置身在日本家庭裡呀!!加上今天晚上的月亮很大,我們才剛搬進來,就已經體會到十足的日本在地氣氛了!


左邊是男生的房間,右邊是女生的房間,很家庭的感覺

簡單吃過飯之後,我們在路上隨處逛逛。在離洛頂不遠處,就有一條縱貫京都的賀茂川,河面還蠻乾淨的,可以看到有些人就著小燈在釣魚,或是一些青少年在河坡上放著煙火,我一個人慢慢地走在最後面,河上吹來的暖暖夜風讓人感覺很舒服,月光照在河面上留下搖搖晃晃的影子,聽著朋友們在前面快樂地說笑,不時有人騎著腳踏車”聒拉聒拉”地經過我的身邊,一股溫暖的感受很自然地升起,關西的風情果然與紛亂的東京大不相同,我開始期待明天的京都之旅了。

今天是很特別的一天,但不只是因為白天在東京晚上在京都的豐富行程,更大的原因是因為….達拉拉~~v3君生日啦~~~在異國度過生日,雖然沒法辦的很”青操”,但也是別有一種流浪的樂趣,star他們幫v3買了一個小小的蛋糕,金華姐姐發揮設計師的巧筆在蛋糕盒上畫了很漂亮的圖案,大家在洗完澡後,穿上洛頂提供的浴衣,一起坐在小客廳,一邊喝茶一邊慶祝生日一邊看電視,感覺我們就像是會講中文的日本家庭呢!最後大家就在皎潔的京都月光下,各自回房睡覺了~


這就是未來大設計師送給v3的畫作,當天晚上畫的喔,厲害厲害

明天,終於要進入第四天了,我們這些最有水準(自稱)又最有藝術氣息(明明只有金華姐姐符合)的觀光客要前往有名的”哲學之道”,體會一下哲學大師們的生活,而我們只在京都停留不到24小時之後,就要前往關西的大都市大阪了!明天的行程可以說是“情色與低俗齊飛,哲學共佛像一色”啊(意味不明)!敬請期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