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 宮崎吾朗的勇氣 – 吉卜力新作介紹:ゲド戦記 / 地海戰記

在評價好壞參半的ハウルの動く城 / 霍爾的移動城堡之後,吉卜力工作室又有新作”ゲド戦記”發表了,這次是改編自娥蘇拉勒瑰恩著作的地海傳說,這套小說在國內已經出版一段時間了,所以熟悉者不在少數,相信國內期待這部動畫的觀眾一定更多了,看看這張最新釋出的電影海報,巨大的龍與小小的巫師,這種落差明顯的風格似乎很常在吉卜力的電影海報上出現,大龍貓與小五月,遠方的城堡與前方的老婆婆,而在地海傳說的海報裡,在夕陽的餘暉下,龍與巫師的對談,看起來就有一種神聖莊嚴的感覺。


ゲド戦記 / 地海傳說

只是看著看著…..欸?!

宮崎吾朗?!


鼎鼎大名的,宮崎駿之子,宮崎吾朗

宮崎駿在執導多年之後,一直有他退隱的消息傳出來,像是最為人爭議的もののけ姫 / 魔法公主事件,當時沸沸揚揚地宣告這就是宮崎駿的封筆之作,雖然我沒有去追查日本當地的新聞報導,但是從影片內容中宮崎監督那種”把話說清楚”的態度,還有不掩飾地絮絮叨叨,殺人斷頭場面都出現了,我也不得不相信,這就是最後一部宮崎駿作品,但是之後他還是推出了新作品,難道這次要正式接班換代了嗎? 在這種眾說紛紜的時刻,在朋友的轉寄裡,我卻看到了這篇報導:
“吉卜力的新作也用blog宣傳”

在這篇文章裡,有提到吉卜力在本片宣傳上,也使用了blog作為宣傳手段,監督宮崎吾朗更是上網把自己的心聲寫在blog裡,這種作法在現今日本電影界其實並非罕見,但就吉卜力這樣傳統的公司來說,絕對是大尺度的開放,想想過去的吉卜力宣傳技巧,如果說有什麼技巧的話,那根本是污辱了廣告這兩個字,活動不多也就算了,連官網都只擺幾張圖片就可以過關了,影迷如果想在電影上映前多了解一點劇情,只能從周邊的零碎資訊去下手,如果像是移動城堡這種改編作品,那還可以找原作來揣摩一番,但如果像是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 神隱少女這樣的原創作,那真的只能等到上映時才能一見分曉。

當然,電影的精采程度與宣傳是沒什麼直接關係的,但是其中也可以發現,吉卜力這種低調的作風,宮崎駿的獨裁管理絕對佔了很大的因素,這也反映在他對動畫理念的特殊堅持上,這種秉持保密製作產品的原則,讓他可以完全摒棄他人對自我創作觀的影響,獨斷地貫徹自己想要表達的精神,這也是宮崎駿那麼多作品中共通的那種”醍醐味”,至今仍很難被模仿的原因之一。


獨斷的宮崎駿風格被很多同業(押井守、庵野秀明等)批評

但是時代的確正在劇烈地改變之中,宣傳在電影行銷上越來越重要,有時宣傳費用甚至達到了電影總票房的一半,更多導演與製作班底在網路上與影迷溝通對談,製作電影彷彿漸漸地接近了”透明化”的概念,觀眾甚至在電影開拍時就開始觀賞本片拍攝的花絮,在市面上也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電影商品,電影已經不再是等到打開才知道裡面是什麼的驚奇盒(jack-in-the-box),而變成了有著透明觀覽走廊供人參觀的工廠。像吉卜力這樣以”工匠精神”自豪的工作室,也要開始順應潮流了嗎?

不過先不管這些,最有趣的是在地海傳說的製作blog上,監督的一篇文章”前口上 父は反対だった”。

開頭就寫著….“父・宮崎駿は、私が『ゲド戦記』を監督することに反対でした。”(父親宮崎駿對我擔任地海傳說監督的這件事是反對的。)

雖然細細地檢閱文章,不過卻沒有寫出宮崎駿真正反對兒子當監督的理由,頂多是顯示身為名人之子的自己在工作上一定會受到的差別眼光,對於最主要的原因,宮崎吾朗也只說了”並不想簡單草率地解釋為什麼父親反對的理由”、”在日後交代我們工作的過程中,各位自然會了解原因”這樣的話,但是這樣的發言著實令人好奇,除了不想讓兒子受自己盛名之累的原因外,是不是宮崎駿與宮崎吾朗之間,在製作動畫的想法上有什麼巨大的差異嗎? 從這次吉卜力改變宣傳方式的事件看起來,似乎有些端倪……

寫到這裡,我自己都感覺已經越來越有壹周刊的口吻了XD,不過身為一個宮崎駿的忠實影迷,要見識可能是吉卜力工作室史上最大的轉變,的確是極度地好奇又極度地怕受傷害,但是身為三鷹吉卜力美術館館長,明顯與父親有著截然不同交際手腕的宮崎吾朗,做出這樣的決定,勢必有著大破大立的勇氣,畢竟背負著”日本最高票房動畫製作所的龍頭”與”宮崎駿之子”的龐大名聲,宮崎吾朗之前沒有參予過任何動畫製作的經歷,他日後從”名人之子”走向”名動畫監督”的道路才正要開始艱難的第一步,地海傳說的成績,將決定這位剛誕生的動畫監督命運。

0則留言 追加

  1. TITAN表示:

    最近聽說ゲド戦記上映後的評價幾乎一面倒,看過地海戰記原著的人說千萬不要去看,沒看過的人去看也千萬不要帶小孩子去看,慘到據說有日本人拜託吉卜力工作室不要把這部電影拿去國外丟臉,真的有這麼慘嗎?臺灣不知何時上映哩?

  2. Hax表示:

    好像滿慘的
    今天翻報紙看到這篇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Showbiz/Showbiz-Page/0,4434,content+110511+112006081600364,00.html

    不少電影人士批評,「格德戰記」故事改編得太灰色,劇本為了忠於原作故事,反而有多處讓人難以解讀。

  3. Naoh表示:

    才沒有忠於原作.
    雖然說是根據地海原作來做的
    但是內容/劇情都不一樣

    我認為宮崎吾朗不應該一開始就挑戰了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故事

    這樣很可惜.

  4. 自動引用通知: 地海戰記 « 坐看雲起時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