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i] 暢快!爽快!痛快! – Excite Truck / 狂飆卡車

Wii發售初期的遊戲,除了小遊戲合集的類型之外,最多的就是賽車遊戲了,除了我原本就不太有興趣的極速快感:玩命山道,以及雖然車種眾多但畫質與操作感都有問題的GT Pro series之外,Monster 4X4: World Circuit / 怪獸卡車4X4與Excite Truck / 狂飆卡車這兩塊同質性極高的遊戲,便進入了我的購買選擇之中,畢竟活了一大把年紀卻無駕照的我,與其追求擬真感與畫質,刺激與盡情加速的爽快感才是大叔所追求的啊!

這兩塊遊戲看起來都是開著卡車,一邊互撞一邊表演特技的賽車遊戲,但是這兩者到底該怎麼選擇呢?這時候該是”X周刊勝負表”出現的時刻了XD!


狂飆卡車(左)與怪獸卡車4X4

狂飆卡車(簡稱《狂》) VS 怪獸卡車4X4(簡稱《怪》)!

1.價格:兩塊遊戲都是日幣5800,在台灣的價格通常都會落在1400~1500左右,《不分上下》!

2.速度感:《狂》只要按下十字鍵就可以發動TURBO,雖然持續發動TURBO就會有過熱的問題,但只要經過場景中的水窪溫度就會下降,甚至可以連續發動TURBO,加上TURBO狀態時整個畫面也充滿了速度線與殘像!《狂飆卡車勝》!


你看狂飆卡車快到車子都起火了!

3.空中特技動作:從《怪》的官網可以看到有五種使用遙控器的特殊動作,像是前空翻、後空翻、直立旋轉等等,這些動作讓《怪》宛如裝了四個超大輪子的滑板遊戲一般,比起來《狂》就只能在空中水平轉圈而已,就空中特技而言,《怪獸卡車勝》!


所以怪獸卡車跟東尼霍克是同類型遊戲?

4.場地:雖然兩個遊戲都是繞圈圈的典型賽車場地,但是《狂》的路線可說是十分自由的,就算是樹林裡也可以透過POWER道具變成無敵狀態衝進去(而且撞樹還可以得到分數),這樣讓路線的選擇更加多變,如果開的是抓地力較強的卡車,也許就可以選擇有大繞彎的路線比較有利,所以《狂飆卡車勝》!


狂飆卡車可以跟山豬一樣在樹林裡橫衝直撞!

5.”除了賽車我還能玩什麼?”:當然這種問題可能會得到”那你不會去玩Wii sports嗎?”的回答,但事實是《怪》提供了更多的遊樂模式,像是用卡車”撞”足球遊戲,但是《狂》就只能夠無止盡的賽車,雖然有一般模式、挑戰模式、像滑雪般的計時賽(必須通過光標才能增加賽程時間)、衝撞賽等等,但本質上都還是賽車,所以《怪獸卡車勝》!


怪獸卡車裡還有公車可以開喔,公車也冒火了!

6.遊玩人數:《怪》1~4人(因為要玩小遊戲嘛),《狂》1~2人(因為只能彼此競速嘛),還是《怪獸卡車勝》!


其實怪獸卡車的車子看起來比較可愛…

7.音樂: 雖然一個專業的賽車手耳裡可能只會聽到風的呼嘯聲,但是飆車這檔事如果配上流暢的音樂,那絕對是錦上添花美事一樁,《狂》可以播放玩家SD卡中的mp3音樂,想想在蘇格蘭山道奔馳時聽著楚留香的”千山我獨行”,何等快哉(好像哪裡搞錯了XD)!光是這點獨特性,《狂飆卡車勝》!

看起來兩者好像不分勝負,而由於美版老早就發行這兩片了,這時候我們便需要外國的評論來幫我們定論了!

IGN: 《怪》4.8 《狂》8.0
gamespot: 《怪》4.0 《狂》6.8

也許有人會說裝肖為,早拿這個來比較不就很明顯了嗎?不過我想遊戲網站評的大多是整體面的分數,但是如果把《怪》當作party game來看,也許個人的分數會有很大的不同,畢竟Wii也是一台以友情親情與熱鬧歡樂為號召的主機,薩爾達:黃昏公主的分數遠比雷曼兔子高,但兩者遊玩時的笑聲可能無法相比….

不過最後我還是選擇了《狂飆卡車》,因為《狂》的製作公司Monster Games, Inc.在過往製作了不少以NASCAR為主題的賽車遊戲(NGC上的”NASCAR: Dirt to Daytona”、PC上的”NASCAR Heat 2002″),就速度感與操作感上畢竟比較專業,加上充滿變化與戰略性的多路線選擇,讓我覺得《狂》可能有較多的可玩性,所以我還是在今天選擇了《狂飆卡車》….

而初玩的感想,真的只有一個字,EXCITE!儘管這塊遊戲與它的祖先:紅白機上的Excitebike乍看之下一點都不相像,但是在許多方面它都達到了遊戲標題所宣稱的”刺激感”,首先當然是發動TURBO的瞬間,車速瞬間大幅提升,加上直覺的操作讓玩家可以暢快地在賽道/非賽道上奔馳,因為高速所引發的殘像與速度線效果更是完美。水窪所引發的戰略效果更是顯著,一邊降溫一邊加速簡直就像吃到了無敵星星一般,可能瞬間就讓吊車尾的你衝到第一名,暢快!

而如果這款賽車只是在地面上跑跑,那一點都不EXCITE,就像Excitebike衝出跳台後需要平衡車體角度以便落地,《狂》也有這樣的設定,賽道中有不少的跳台或懸崖,當卡車衝出一個比較大的跳台時,甚至差不多會有四五秒都滯留在空中飛行,瞬間就像長了翅膀一樣…這不是卡車…我是鳥啊!!..彷彿會有這樣的錯覺..這個時候正是調整落地角度的好時機,利用遙控器的體感操作,你可以大略想像地面的傾斜程度去控制車體的落地角度,更棒的是,如果當卡車順利四輪同時着地…”砰!”..”NICE LANDING”的字樣馬上跳出來,車子也會獲得大幅加速的效果!而這不會提升車體任何一絲溫度!果然是夠EXCITE!


我差點在空中沉思…

有些人不免會批評Wii的畫面質素不足,沒關係,那很正常,但只要來玩玩《狂飆卡車》,也許沒人會考慮到畫面是否幹掉RR7的問題…因為根本沒時間!先讓我們回到剛剛”變成鳥”的錯覺XD….

在空中除了鳥瞰風景之外,在離地飛翔的瞬間發動TURBO,還可以得到”Turbo Jump”的加成效果,卡車真的宛如火箭一般尾部噴火向前飛去..別急著落地,我們還可以來個空中旋轉360度..甚至720度!當然別忘了最後落地的”NICE LANDING”!各位朋友們,當這一式”空中套路”全部打完,誰還管1080i的問題啊!爽快!


“Turbo Jump”!

《狂飆卡車》的刺激除了來自加速之外,在賽道上可見的道具絕對是重點要素之一,讓人驚喜的莫過於Trigger Item(正中間有個驚嘆號),只要吃下Trigger Item,眼前的道路就會瞬間變化!最多的是突然產生跳台地形,讓你又可以像隻小小鳥,再來可能會地形突然下陷,賽道上佈滿了水窪讓你可以盡情TURBO,最恐怖的效果甚至會引發山崩打雷,把你前方的對手打個落花流水!

覺得一天到晚撞到路樹很煩嗎?Power Item(上面有POW字樣)讓你擺脫夢靨,就算是樹林也可以大搖大擺地直衝進去,就算前方對手如林也可以往他們屁股A下去,附帶的加速效果讓玩家可以鎖定任何你想趁機報仇的對象,這種天不怕地不怕的感覺,痛快(別人應該會很痛..)!


你沒看錯…我們就是要往那個洞飛過去…

Wii已發行的遊戲裡,我喜歡薩爾達的遼闊,更喜歡壞力歐的搞怪,但直到今晚為止,只有狂飆卡車讓我重拾失落已久的暢快!爽快!痛快!

21則留言 追加

  1. aaaaa表示:

    我只想寫一個字
    (伸)…..

  2. aaaaa表示:

    http://blog.lester850.info/archives/2005/11/21/102/

    昨天看到的一個卡車遊戲….

  3. darkadou表示:

    這片我玩過…

    實在是… 很難操縱…

    一點都不覺得爽快啊…

  4. 凱洛表示:

    這是WII上市以來唯一一片讓我覺得想玩的遊戲。
    (伸)

  5. swmac表示:

    令我不禁懷念起以前Super-X頻道的ThunderDome

  6. yctai表示:

    龍貓大人沒有買薩爾達?

  7. 大師兄表示:

    那我就順便懷念起ThunderDome女郎好了XD

  8. totorojack表示:

    上面那兩個伸的人你們= =|||….(其中一個還沒有Wii)

    ThunderDome是貝德卡馬那個嗎XD?

    我薩爾達已經結束了…..所有心之碎片+黃金蟲+所有道具+試煉洞窟….75個小時…完美的遊戲….Wii能夠有這樣的首發遊戲是玩家與任天堂之福….

  9. aaaaa表示:

    ThunderDome又和貝德卡馬不同了…
    可惜已經找不到資料

  10. swmac表示:

    論起ThunderDome和貝德卡馬(應該是Fight Zone),在我的心中ThunderDome又勝過貝德卡馬一籌。因為ThunderDome更誇張、更白爛,但是貝德卡馬一個人就精通制敵、拋摔、扭打、抓、自由式、柔道和合氣道。

  11. 空條承太郎表示:

    格鬥擂台的貝德卡馬嗎!?
    哈哈哈~經典的台語轉播晚間格鬥節目啊!!
    我印象還有高麗棒子,"哩幾列高麗棒子,
    挖單激烈媚打哩怕最高麗菜!!"

    好懷念那段年少無知啊!!

  12. totorojack表示:

    關於台語這件事。

    我雖然土生土長在這裡,家裡也都講台語,可是我的台語一直不輪轉,後來是怎麼學的呢?在這裡我要感謝民視的”世間路”,美鳳阿姨的如泣如訴與陳仙梅江宏恩的拌嘴變成了我的課本,一成不變的劇情讓我同時可以輕鬆地研究台灣本土劇的結構,與專心在台詞的抑揚頓挫上,結果一個暑假過後(當然世間路不只演一個暑假..),我的台語程度也總算有個樣子了。

    所以我不喜歡政府的台語教學政策,不是因為課本編得不夠好,而是因為這樣的學習太過狹隘與簡化,更重要的一點都不好玩,根本沒有讓人想學習的熱情,看完一片台語版賭神跟讀完十課台語教科書,哪種方式可以學習到更多生活化的用語呢?我相信”高義你這個笨叟!”在生活裡可能不常用到,但絕對比”哇尬阿明公威”來的令人印象深刻….

    所以我支持政府出資,製作配上台語配音的世界電影與節目,對了,請加上正確的台語文字(這點反而被嚴重忽略了),不然我看不太懂”挖單激烈媚打哩怕最高麗菜”這一句XD。

  13. 如果沒有明天?

    每個人生存之道不同。

    少打一點電動,少花一點錢,或許能幫助別人的一餐。

  14. totorojack表示:

    每個人生存之道不同。

    少上一點網路,少花一點錢,或許能幫助別人的一餐。

    還能讓別人的心情變好。

  15. sula表示:

    每個人生存之道不同,
    多花一點錢,促進經濟,也可以幫助別人的一餐:P

  16. DuZzi表示:

    以經濟學來說,
    人們省一餐並不會對這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幫助。
    就像SULA大說的
    多花,也多捐。
    最重要的是從根本-教育做起比較合適吧? ^^

    抱歉~
    第一次留言就認真魔人上身 XDDD

    不過我還真是不太喜歡在人家在討論雲霄飛車比較好玩還是擎天飛梭時
    卻在身後有一個陰森森的聲音說:讀書吧…玩什麼玩呀…

  17. Amy Chen表示:

    我想請問 MONSTER的問題,
    日本與台灣這邊關於MONSTER的資訊實在太少
    台灣的WiiKi網站甚至連MONSTER4x4的資料都還沒建立

    我想知道MONSTER的日本FAMITSU的成績
    Excite的成績已經眾所皆知了

    但是日本的一個評分網站給 MONSTER的評價很高, 雖然只有一篇評價
    http://wiimk2.net/data/newsoft.html
    78點,比SD鋼彈還高分

    我想請問這兩片遊戲會不會同質性太高 ?
    如果兩片都買的話會不會很衰小 XDDD ? ??

    我家是Lite Player居多
    甚至還有許多小學一年級的小男生 等等

    我想請問對這些人來說
    這兩片賽車遊戲, 到底哪個適合呢 ? ??

    (目前已購買遊戲: KORORINNPA, ELEBITS, Rabidds Party, Sports, 第一次
    都是以Party game為主 😡

  18. totorojack表示:

    Amy小姐,這邊提供妳一個小訣竅。

    如果遊戲有發行美版的話,通常找國外的評論會比較適當,因為不僅是日本或是台灣,對遊戲測評都沒有那麼大量且廣泛的整理網站,日本最主要就是雜誌,但台灣就更少了,巴哈姆特等大型網站都只能靠網友自己提供,而且資訊的整理也存乎版主一心,這樣要作為購買參考是萬萬不夠的。

    我在文章裡提到:
    “IGN: 《怪》4.8 《狂》8.0
    gamespot: 《怪》4.0 《狂》6.8 ”

    所以可以看看IGN與gamespot的評論。
    IGN:http://wii.ign.com/articles/748/748589p1.html
    gamespot:http://0rz.tw/1f2q6
    我想國外的評論已經說得很明顯了,這也是影響我沒買monster的主因之一

    兩片都買的話的確非常不建議….如果以party game觀之,那excite truck可能不太盡興,因為同時也有一個人會玩得很快樂,最多也只能兩個人,而且兩人畫面分割後可視範圍變小,不太好操作…不過單人玩的時候也就需要有一點技巧才能玩的很好了,小朋友們不知道會不會不太好上手…

    monster看起來是比較適合party,可是我怕可能一下就玩膩了,因為它的小遊戲比起其他party game(兔子 猴球)當然是少很多的。

    我想以妳的遊玩客群而言,monster應該比較適合,如果是想再買一塊party game,我在party game那篇文章裡有提到,試試看猴球或小新如何?

  19. Amy Chen表示:

    我看到這篇文章 我以為您有玩過Monster :$
    看來我誤會了

    game spot有在看,
    但是Wii部分他把下載遊戲也放在一起評分, 非常混亂
    Game spot 我還是習慣只看NDS評分

    對MONSTER感到好奇只是因為我前篇說的那網站
    一枝獨秀地 也只有一篇評論給了很高分
    看來要知道他的FAMITSU評分還是得去別的地方問問 ^^

    by the way, 我的巴哈姆特ID是 BlueSonic 🙂
    感謝您的回答 ^^ nice meeting you
    (事實上我在台灣花與愛麗絲 欣欣晶華的簽名特映會見過您 XDDDD

  20. JIE表示:

    狂賽車 很不錯玩
    目前我少部份都拿到a級
    其他都是s級
    較難跑的就是雪路= =””
    我跑好多次都跑輸QQ

    對了 不知道日本買遊戲的話 會低於原價嗎
    像狂日幣5800 會否打折(六折)
    否則台灣怎麼賺錢~~
    剛好我有朋友要去日本玩 想說順便請他們幫我買

  21. zoe表示:

    我們現在也在玩狂飆卡車
    不過S級真難破呀!
    還好有一個網站
    他把全部破好的S級
    摳到網路讓我們可以用SD存起來
    之後再用WII裡
    可是 很遺憾 我把網址忘掉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