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mal Style in Japanese Way – 村上隆&坂本龍一&Louis Vuitton

Louis Vuitton(LV)這個單字理論上應該是不會在有點寒酸的森林裡被使用的,也不是說龍貓今天花了大錢買LV要炫耀,祇是想分享一下LV相關的兩件小事情XD。

LV是法國人Louis Vuitton在1854年創立的製包包工廠,百年來都維持差不多的設計樣式,在2003年首度跟日本設計師村上隆合作,推出了以傳統LV黑或白色為底的”Monogram Multicolor”系列,上面的LV米棕色圖案(即所謂的Monogram)也加上了村上隆慣用的粉色系,甚至在Monogram裡原有的四瓣花、”LV”字樣之外,也加進了櫻桃(上面還有眼睛嘴巴喔!)與長睫毛的大眼睛等(村上隆對眼睛有種特別的喜好)。Monogram Multicolor系列推出了不少色彩繽紛的包包,突破了LV將近150年來的傳統風格,這樣的改變當然引起了很高的話題性,正如同日本藝術界對村上隆作品是否真正具有”藝術性”而紛論不休一般。但是消費者看起來仍然非常買帳,在台北街頭也不時可以看到這些洋溢活力的包包們隨著主人逛街。


村上隆的Monogram Multicolor花色之一(左)與SUPERFLAT MONOGRAM裡的吉祥物們(右)

說起村上隆這個人,如果除卻他十分注目的藝術事業,他其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宅男,他也不避諱地把這些宅文化融入到他的作品風格之中,甚至成為作品的意識主體,這種卡通誇張式的風格讓他的藝術作品更貼近於一般大眾,也許正符合了一部分日本藝術界對脫離歐美潮流獨立思考的需求,也許是歐美藝術界嘗試接受全新的次文化緣故,讓村上隆成為了現代藝術的重要人物之一。不過批評者也不在少數,許多人認為他的才華還不至於成為Andy Warhol / 安迪沃荷第二,更多人認為這種乍看不莊重的作品只是譁眾取寵,畢竟像是朝空噴灑精液的”My Lonesome CowBoy”與把乳汁當跳繩的”HIROPON”….呃…我想大家不會想讓自己父母看到這些….


“My Lonesome CowBoy”(左)&”HIROPON”(右),Well,這應該算是藝術吧…藝術..

2003年LV繼續邀請村上隆拍攝形象廣告,”SUPERFLAT MONOGRAM”這部動畫短片於是就這樣誕生,由於村上隆本身非常喜歡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 數碼寶貝的緣故,這次請來了劇場版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ぼくらのウォーゲーム / 數碼寶貝大冒險-我們的戰爭遊戲電影版的製作群,另外加上了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FPM)的配樂製作,陣容可說是一時之選。

在Stage6有解析度更高(640X480)的清晰版本:
http://stage6.divx.com/members/63372/videos/1607

“SUPERFLAT MONOGRAM”可以說是LV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小女孩Aya在日本LV表參道旗艦店門口拿著手機等候朋友,手機卻意外被一隻身上五顏六色,耳朵還有LV四瓣花圖案的大熊貓給吞下肚了,Aya正著急之際卻也一起被吞入熊貓的肚子裡,進入了一個遍佈Monogram Multicolor花紋的彩色世界。這部短片有著濃厚的日本動畫風格:美少女,可愛貼心的異種生物與流暢的視覺剪接,如果不是影片中俯拾皆是的LV字樣,很難讓人聯想到這是一個老字號的時尚品牌廣告。

當然如果我們拋開無害的視覺影像,想想廣告背後的涵義也許會有點可怖:一個狂打手機的小女孩,一個不由分說,就把人吞進高度資本化的商標世界的吉祥物,從大怪物口中吐出的小怪物拼命地產生Monogram….果然認真一想就讓人有點毛骨悚然起來了,還好最後小女孩平安無事跑出來了,身上沒有背負大筆卡債,想想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呢XD。


FPM的這首”Different Colors”一樣有著純淨無機又不斷重複的主題,詢問度頗高,終於在四年後的現在,2/8的FPM精選輯”FPMB -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 Best-“中收錄這條未發售曲。如果有使用iTunes Store的朋友們,可以到日本iTunes Store去購買這張專輯,雖說FPM出精選百出不膩,不過就像這首”Different Colors”一樣,這張專輯裡加入了不少少見或過去未收錄的新曲子,像是與RIP SLYME合作的Dance Dance Dance Dance,或是與BONNIE PINK合作的A World without Love,總的來說,還是得乖乖被騙錢的一張專輯。

到了2004年,LV為了慶祝150週年紀念,舉辦了不少大型的宣傳活動,也特別邀請了坂本龍一製作了紀念曲,”+33″。下面這是坂本龍一在2005年於東京國際展覽館所舉辦的”PLAYING THE PIANO /05″演奏會,久違六年後再度於日本公開表演”/05″這張精選輯的曲目,其中”+33″身為上一張精選”/04″的曲子也在本次表演。

很巧合的,這首由八台鋼琴同步錄音的曲子,風格上與”Different Colors”類似,都是重複的極簡風格,類似”波麗路”般將相同的主題予以重複地加強、變化。

而這正與LV150年來的傳統Monogram風格相互呼應,四瓣花與LV字樣重複交錯的圖案拼出了LV近一百年來的光榮歷史,一千種商品上的Monogram基本組成要素永遠不變,但加入了更多色彩與變化,”不變中求創新”,各種新的設計思維展現了LV商品的嶄新一面,讓這個位於資本主義頂端的時尚王國,再準備繼續邁入下一個150年。

9則留言 追加

  1. aaaaa表示:

    剛剛試著傳給幾個女性朋友看這影片
    我發現其實大部份的女生早就看過這個LV的影片了

    看來LV真的是許多女性的夢想吧XD

  2. Sleven表示:

    這款Superflat Monogram會給御宅族激起購買慾的噎~
    儘管宅男搭配LV包包實在是太過於不適合到了頭…
    (雖然這不是參觀過LV台中旗艦店的我能說的…
    因為我不可否認自己也很宅…卻也想買門僮系列的錢包…)

  3. lil'fany表示:

    那部LV的影片前陣子很紅說
    但是那時候還以為是宮崎駿做的呢。
    我記得連上youtube他的相關聯結也都是宮崎峻的其他影片說。
    原來是數馬寶貝製作群和村上隆製作的呀。
    哈。
    村上隆是大宅男。
    感覺亞洲地區是不是要被宅話了呀。

  4. idaku表示:

    村上隆製作“SUPERFLAT MONOGRAM”之所以會找上劇場版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ぼくらのウォーゲーム的製作班底,據說是受到了該片導演細田守(Hosoda Mamoru)的的影像風格所吸引,這部廣告受到注目的程度也證明了村上隆眼光獨到。
    細田守導演的最新作品「時をかける少女」,囊括了2006日本國內各大電影競賽的動畫電影大獎及國際影展大獎,台灣即將在3月上映。
    (上面這句看起來有點像廣告…我只是想推薦好電影啊…)

  5. totorojack表示:

    時をかける少女,一直有好評傳來,仍然是改編40年前的小說(40年耶,時間過的好快)
    所以我很好奇跟原田知世版、內田有紀版有什麼差別,還是說這只是為新生代觀眾重講一次故事的版本呢?

    不過三月會上了,馬上就見真章了。
    (博偉應該別再宣傳地海了…預算調過來這部吧orz)

  6. idaku表示:

    細田守版的「時をかける少女」,是一個在舊作的延長線上的全新的故事,不過這是連原作者筒井康隆都認同的二代目「時をかける少女」。在觀賞新作之前若能先把大林宣彥拍的原田知世版看過一次,新舊作之間的對比可以帶給觀賞者多的樂趣。

    與其使用一般的方式宣傳,倒想建議博偉學日本在上映之前舉辦針對部落客的試映會,透過網路口耳傳播也能收到不輸在主流媒體上廣告的效果(前提是電影要真的好看就是了)。「時をかける少女」就是靠著觀眾的口耳相傳才在兩部暑假檔大作「地海戰記」跟「BRAVE STORY」的夾擊下衝出一條生路。

  7. 雪渦表示:

    龍~~貓~貓~貓~貓~貓~貓~貓~貓~~~~
    我有寫到穿越時空的少女那部呢!!
    http://blog.roodo.com/snowvega/archives/2710745.html
    獻上來>////////////

  8. Ataru Lu表示:

    龍貓大大您好
    常常在這裡拜讀您對於電影的介紹
    沒想到對於LV您也有深厚的研究
    ————————–
    小弟的blog裡面設了一個連結到您的blog
    希望您同意,感恩

  9. 香菇小鰍表示:

    麻煩借某鰍引用至自家的BLOG
    http://blog.yam.com/demons0
    感謝m(_ _)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