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 在銀河邊緣高歌歡笑 – Breakfast on Pluto / 冥王星早餐

讓我為各位介紹一位奇特的人物:她不是女兒身,卻千嬌百媚,她並非出身豪門,卻昂首闊步,她的人生多所艱難,卻微笑以對,她是Patrick ‘Kitten’ Braden / 派翠克”小貓”布蘭登,以小貓聖徒為名,你可以叫她派翠莎,當然她更喜歡大家叫她小貓。她的前半生是一段追尋母親幻影的旅程,她的故事是一段讓人又笑又淚的組曲。大膽的朋友們,她邀請各位到銀河邊緣的冥王星,與她談談她的遭遇,這就是Neil Jordan / 尼爾喬丹的新片–Breakfast on Pluto / 冥王星早餐。


我有些忘記我對尼爾喬丹的印象了,但我記得從1989年的We’re No Angels / 我們不是天使之後,尼爾先生就沉浸在一片無盡的哀愁之中,The Crying Game / 亂世浮生的片名就已經有個Cry了,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The Vampire Chronicles / 夜訪吸血鬼裡的每個人都在追尋不屬於自己的目標,Michael Collins / 豪情本色裡除了兄弟反目還有政治衝突,The Butcher Boy / 悲歡歲月中那畸形的童年,荒謬地根本讓人歡也歡不起來,In Dreams / 超異能夢魘與The End of the Affair / 愛情的盡頭更是充滿了對現象的無助與感傷。這些電影裡當然都有些令人發噱的橋段,但也同時具有諷刺與淒涼的另一面,尤其又有著愛爾蘭與大英帝國的歷史枷鎖不時狠狠地壓在主旨上,在這些電影的120分鐘裡,你仍有時會被逗笑,但那嘴角的上揚,總不持久。

所以冥王星早餐如此特殊,彷彿把蘊含濃郁憂傷的羊毫大楷,換成俐落精巧的紫毫小楷一般,整部片完全沒有一刻沉浸在苦澀狗血中,大多時間都保持著輕鬆俏皮的節奏–儘管故事本體是令人心碎的。一首又一首的各年代經典歌曲更讓觀眾宛如穿越了時光隧道,從五零年代的(How Much Is) That Doggie in the Window?、The Way!,到六零年代的The Windmills of Your Mind、Honey (I Miss You),再到七零年代的Children of the Revolution與Feelings等,這些歌有時候呈現了派翠莎不欲人知的心酸,有時代表了她沒說出口的遺憾,看完電影後再度聆聽這些不朽曲子,派翠莎的一顰一笑將再度重現。

笑容的確是派翠莎帶給人最大的印象,尤其與她不運的人生有著強烈的對比。而派翠莎的不幸從誕生就開始了,她的一生彷彿永遠都有兩種巨大的力量拉扯著她,她跌跌撞撞地想保持平衡,但更多的時候,她總是站在錯誤的那一邊,而這一切從她的誕生就開始了。

她是個棄嬰,她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誰,一方面幻想著不曾謀面的母親幻影,一方面又在視其為在妖魔鬼怪的養母家成長;

她的男性身體裡有個女性存在,比起體育課她更喜歡家政課,但很不幸地又在一個管教嚴格的教會學校唸書,被老師們視為離經叛道,天天被拎耳朵訓話;

長大後莫名奇妙地又處在一個英國愛爾蘭揭起衝突的年代,雖然身在寧靜的County Cavan / 凱文郡,身邊的好友卻是反抗英國的地下組織成員;

她滿懷著愛,也期待著被愛,在愛與不愛間尋尋覓覓,但每個愛她的人又好像都別有居心;

事實上這是尼爾喬丹喜愛的戲劇人物原型,不管是亂世浮生裡的傑伊戴維森、我們不是天使裡的勞勃狄尼洛、悲歡歲月裡的小男孩伊蒙歐文斯等等,每一部尼爾喬丹電影裡的主角,都是好人,都只是不幸地站錯了邊,出現在不對的時刻,無法享受到他們應享的美好生活,遭受了非他們所願的痛苦與折磨,但同時他們也同樣地堅強,在夾縫中尋找求生的希望,而同時對比顯現了這個無情時代環境的可笑與無知。


尼爾喬丹導演

但冥王星早餐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就在於這個角色是用笑容面對困境與挫敗,那並不是強顏歡笑,也不全是裝瘋賣傻,電影裡稀少探觸到派翠莎的內心世界,只用她的外在情緒來呈現這個人的想法,所以我們不會看到半夜派翠莎夢到母親淚濕枕頭,也不會看到被背叛的派翠莎大哭大叫,面對難堪的悲傷,她永遠只有那一抹難解的微笑。

只有一次我們似乎可以感受到她最深沉的傷痛:那是在她把爆炸案與好友之死的回憶連結在一起的時候,在那瞬間我們看到那唯一一次的伏案痛哭,地球人、天花板上的鏡球、兩人獨舞、巴比葛斯波洛的Honey (I Miss You),與那突如其來的爆炸火花,快速的鏡頭剪接這些瞬間的影像,背後醞釀了這個可憐角色背負的巨大悲傷,多麼令人不捨,多麼令人憐惜。

貫穿電影主軸的那個金髮幻影,是派翠莎追尋的母親形象,她不知道母親的長相,只知道神似Mitzi Gaynor / 蜜琪嘉諾,她不知道母親所在何處,她甚至不知道母親是不是還活在這世上,她只能幻想那個鄰居伯伯所轉述的,那個在電車上的金髮背影,為此她離開了土生土長的凱文郡,進入了”世界最大不夜城”的倫敦,任由這個多變的城市宛如吞噬她母親一般吞噬著她,只為了找到那個”看到就知道是誰”的親生母親。而母親形象就像她渴望的其他美好事物一般:成為一個完美女人,擁有一個”會送她花””會打電話報醫”的愛人,成立一個美滿的家庭,似乎都那麼遙不可及,但是我們也從未在電影裡,看到一時一刻派翠莎懷疑過這些信念,她自有她的堅持與認真,而從未抱過任何負面的否決與懷疑,而最終的結局儘管沒那麼完美,但這些夢想也似乎以另一種面目實現在派翠莎的生活之中,就如同電影開頭,那個穿著高跟鞋塗口紅的小男生一般,在電影落幕時沒人懷疑,派翠莎是個百分百的動人美女。


三零年代的明星蜜琪嘉諾

也許尼爾喬丹真的有這種奇特的眼光,他總是可以選出那些雌雄難辨的中性演員,在亂世浮生中他已經成功了一次,而在冥王星早餐裡他再次挖掘了一塊瑰寶,Cillian Murphy / 西利安墨菲原本就有張中性的臉孔,而不管是Batman Begins / 蝙蝠俠:開戰時刻或是Red Eye / 赤眼危機,他細聲細氣的語調總是擺脫不了那一股娘娘腔,但當真的演出一位”女性”,半吊子的娘娘腔只會讓主角看來可笑。派翠莎這樣一個特殊的角色,必須讓觀眾在短時間內就克服對演員男扮女的不適感,而盡快地投入這個角色的立場中去品味故事。

西利安花了很多時間訓練自己的肢體動作,有時他會把下巴內縮,一雙藍瞳孔大大地注視偏上方的位置,有時他會縮起瘦削的肩膀,單手屈起輕輕地頂著下巴,而這些動作看起來都十分的自然流暢,都一樣散發著女人氣息,加上派翠莎是個愛美的女孩,在戲裡她嚐試了五六七零年代的各式流行服裝,毛毛圍巾、亮片窄裙與筆直長褲,西利安175公分的體格在國外原本就比較”嬌小”,加上減重之後又格外纖細了許多,穿起這些衣服來突顯了他的標準衣架子身材,走起台步來水蛇腰左搖右擺,真的是抖出花兒來了。

雖然有傑伊戴維森難以超越的經典在前,但我得說西利安扮的派翠莎,可說是近十年來最令人為之信服的男扮女裝角色,姑且不論To Wong Foo, Thanks for Everything, Julie Newmar / 豔倒群雌裡嚇死人不償命的Wesley Snipes / 衛斯理史奈普(註)與The Birdcage / 鳥籠的Nathan Lane / 納森連恩,但就連故意女扮男扮女的Transamerica / 窈窕老爸的Felicity Huffman / 費莉西提霍夫曼,或是CONNIE AND CARLA / 妖姬也瘋狂裡的Nia Vardalos / 妮雅瓦達蘿絲與Toni Collette / 東妮克蕾特,派翠莎也實在勝出許多,不僅僅是外表打扮的因素,西利安深邃湛藍的眼神,還有那長長的眼睫毛,在巧兮美目的一顧一盼間,無言都已道盡千萬心聲。

(註:在豔倒群雌裡,衛斯理史奈普是所謂的變裝皇后(Drag Queen),故意濃妝艷抹是他們的文化之一,但我相信就算不要打扮那麼誇張,衛斯理史奈普還是離美女有天竺到長安那麼遠…..)


豔倒群雌裡的衛斯理史奈普(左)與窈窕老爸的費莉西提霍夫曼(右)

而不只派翠莎這個角色令人信服,還有眾多讓觀眾喜愛的鮮明配角;除了那兩個愛爾蘭共和軍(IRA)的模糊角色做了讓人不可原諒的壞事之外,其他角色不管是不是讓派翠莎受到傷害,但他們都是天性本善的好人,有些只是不巧與她站在相反立場,有些只是不了解她的所為而大驚小怪。像是Liam Neeson / 連恩尼遜的慈祥神父,尼爾喬丹的愛將,也是我非常喜愛的Stephen Rea / 史蒂芬雷演出認真愛上派翠莎的魔術師,Ruth Negga / 露絲妮卡的性情剛直閨中好友,外表粗曠又有滄桑歌喉的Gavin Friday / 蓋文福萊迪,Brendan Gleeson / 布蘭頓葛利森是一個嗓門特大脾氣也大的壯漢,常演怪怪角色的Ian Hart / 伊恩哈特出演一個脾氣暴躁卻又意外細心的光頭警探,這些人各有各的人物特質,他們也許一眼看起來並不討人喜歡,但就像我們人生中的那些怪怪朋友一般,當劇情推演下去,當風暴雨過天晴,他們卸下面具後的真誠本性,都讓觀眾感受到他們扎實的存在感,宛如真有其人。

不得不提的是片中最重要的那位母親角色,當一開始她出現在派翠莎的幻想之中,我總好奇這個面熟的女演員一定在哪裡見過,當然說實話她根本不像蜜琪嘉諾,但這副臉孔曾經在我的回憶中出現過。等到片子演完,看到演員名字才狠狠地想起來–原來她就是Ae Fond Kiss… / 蘇格蘭之吻的女主角Eva Birthistle!可是天啊!她那時好可愛呀!怎麼蘇格蘭之吻才過一年就略顯老態了!當然為了角色需要,可能有做過一些特殊化妝,但我實在太喜歡蘇格蘭之吻裡的她了,真希望她未來能再度漂漂亮亮地顯身在螢光幕上!

冥王星早餐就整體而言,可能並未超越亂世浮生這個尼爾喬丹畢生最高傑作,由於片長太長,中後段節奏略嫌緩慢,許多可以發揮的支線也結束地有點草率,但是聽著那些令人懷念的老歌旋律,看著西利安墨菲維妙維肖的女裝打扮,感受那一個一個用微笑包裝的心酸遭遇,體會看完電影後那縈繞心頭的溫暖感受…我想這雖然不是最好的尼爾喬丹電影,但絕對算是很多人”最喜歡”的尼爾喬丹電影。想想,有派翠莎這樣的紅粉知己相伴,誰不想遠至冥王星吃段有歌有歡笑的早餐呢?


11則留言 追加

  1. totorojack表示:

    真悽慘,算一算上一篇單談某部電影的文章,竟然是幾乎四個月前的”穿著Prada的惡魔”…orz

    我想是時候該整理一下了…

  2. bluesky表示:

    我喜歡第一張劇照,好讚!
    如果要再讓我做到齊天大聖兒童片劇照,
    絕對翻臉給老闆看!

  3. origin2表示:

    真的是「最喜歡」… 🙂
    看完之後好多人都很想當英國電信小姐喔~

  4. STAR表示:

    在BBS上看見你寫的冥王星早餐的文 我覺得很棒
    你說的沒錯,從一開始的男孩模樣,到影片結束前,他已經是個大美女了!
    我有第一張的明信片唷(大心)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充滿絕望的上半部與不會很灑狗血的下半部;真的,我覺得最好的結局就是他們交錯而過,他走向長廊這端,她走向那端……

  5. 日光小孩表示: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龍貓各類文章都寫得又快又長又好,
    為什麼耶穌始終未被逮捕,是因為童年過得太過一刀未剪,
    所以成了擁有太多愛情的男人嗎?

  6. 巴利猴表示:

    我第一次看到CILIIAN是在上

    ~”~我沒看到,所以不知道他扮起女生是不是跟龍貓大叔說的那樣順眼,可是一想到他在red eye裡演的變態殺人魔= =+就很難把他跟Patrick連接起來…(一3一 還有點噁噁的感覺)

  7. 巴利猴表示:

    第一句:我第一次看到CILIIAN是在Red Eye上
    下一句:我沒看過breakfast on pludo

  8. RI表示:

    我看完冥王星早餐接著看「吹動大麥的風」呢。不可思議的是,竟然沒有衝突之處,小貓就是小貓,戴米恩就是戴米恩。但不管是哪一個,席尼墨菲演的是非常會令人心動的角色。

    說到赤眼玄機,我看到最後,都快要覺得女主角才是壞人了(汗),你可以一槍斃了他,但可不可以不要一直打他呀,害我覺得女主角比壞人男主角恐怖(汗)

  9. totorojack表示:

    說到Red Eye,這的確是事實,壞人真的沒做什麼,他很誠實,也很溫柔,沒有動手動腳,只有說如果不照他的話作,會有不幸發生。

    結果女主角徹底海扁了他一頓,還用筆….我想壞人們看了這部電影,應該會”奮發向壞”吧….

    “我們不狠一點就會被看扁了…..”

  10. RI表示:

    他的確很有紳士地說了好幾次他是恐怖份子,但也不能怪女主角當他在開玩笑。裡面最讓我「深思」的一句話是,男主角說女主角是騙子,因為他觀察了她很久,知道她愛喝什麼酒,她那時卻撒了謊。
    如果我一開始就知道這個劇情的存在,在第一次看到女主角騙男主角時,我一定很想知道男主角的「深層感覺」,以他身為恐怖份子,卻碰上這種人,不知感想跟「平凡老百姓」有何不同。

    在第四台看Red Eye這部片,剛好是二輪片「皇家夜總會」看完不久,我突然覺得,這兩個男主角很像,只不過一個打著正義的名義,一個打著恐怖份子名稱,但做的事差不多一樣瘋狂。應該說要有某著人格特質才會做這種事吧?Red Eye的男主角總是說這是「工作」,「皇家夜總會」的男主角也是把這視為工作。
    好像把這種工作當為樂趣,害我都羨慕起來了。

  11. 風見明表示:

    轉載於http://photo.xuite.net/kazami.acc2004/blo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