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寶典!讓你無時無刻無往不利的三句話

我超喜歡The Simpsons / 辛普森家庭(辛普森家族)的,今年就要邁向開演20周年的這部電視動畫,已經擄獲了不少像我這樣的粉絲,在時代雜誌等重量級評論眼裡,它也是足以代表20 世紀的美國電視節目,連劇中爸爸Homer Simpson / 荷馬(或譯河馬)辛普森的口頭禪”D’oh!”都被收錄進牛津字典中,我想我實不用再對辛普森家庭,獻上錦上添花的讚美了。

South Park / 南方公園裡連上帝跟撒旦都可以拿來惡搞,這一點實在讓我不太能消受,因為在那諷刺之下好像祇是無情地剝削而已,辛普森家庭沒有那麼尖酸刻薄,在低級爆笑之中,總還是有點令人深思的傳世價值,老套嗎?也許,但這算說教嗎?看著這宛如你我的一家活寶,我想這可保證不會。



在第二季第十一話”One Fish, Two Fish, Blowfish, Bluefish”裡,荷馬因為太過興奮(or貪吃),嘗試了河豚壽司,沒想到這塊壽司卻因為大廚的處理失當,而變成了致人於死的毒藥,在醫生的告知下,荷馬知道只剩下24小時的時間可活,他想想這一輩子好像也沒給家人什麼Quality Time,所以在這人生的最後一天裡,他把時間用來向Bart / 霸子、Lisa / 麗莎(或譯點子)等表達關懷。


荷馬的腦容量已經明顯比我們大得多

所以這就是我們今天的課題,什麼是人生無往不利的三句話呢?荷馬在他小小的腦細胞裡,用力擠出給他寶貝兒子的最後遺言是…

1.我不知道
2.不是我幹的
3.在我來之前就這樣了

荷馬一輩子在核電廠工作,在這個理應有著高風險職工傷害的職場中,辛普森家庭400多話的開頭片段告訴我們,荷馬只要下班鐘一敲,就會丟下手上還發著綠光的反應棒閃人,上面荷馬的三句名言,就是從這種“就算核爆也不是恁爸代誌”的專業精神中歸納出來的,所以看看他們居住的春田市20年來也沒什麼大問題,荷馬也繼續尸位素餐地沒掉工作,更可見這三句話是多麼地受用,多麼地無往不利。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有的時候我們可以用第一句話,事實上大部分狀況用”我不知道”都可以解決,為什麼?我不知道。不,這不是現學現賣,而是因為我們並不像健四郎一樣,可以把自己的腦容量使用到4%之上(北斗神拳的傳人可以用到100%),在那廣大荒漠化的灰色腦部表面,只有一小塊綠洲讓我們維持理智,而當我們面對超出吃喝拉撒睡難度的難題,只能可悲又無力地把問題丟向那雜草叢生的96%地帶,對它與對自己輕輕說聲….”我不知道”…


“不是我們幹的!”

不是只有O.J.Simpson會說”不是我幹的”,我想這是足球在今日,得以成為全世界最受歡迎運動的最重要主因,因為把問題像球一樣踢給別人,是一件多麼愉悅的事情,當然你可以把這句話改成”這是小美幹的”,”都是阿扁幹的”(台灣民眾似乎很喜歡這句話),不過我們得小心,不能把球踢給那種本來說好會幫你,後來又偷婊你的人,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這句”不是我幹的”,把球往上高高地一踢,然後用你的小短腿快快逃離現場吧。


“在我來之前就這樣了!”

撞倒花瓶、delay工作進度、國家總預算過不了關,這都OK,真的。面對一地慘字,只要你說”在我來之前就這樣了”就可輕鬆解決。因為古今中外的推理小說已經告訴我們,只要找出一個完美的不在場證明,陪審團也只能判你無罪。所以當你兩手一攤,肩膀一聳,做出最無辜最淚眼最深情的表情說出”在我來之前就這樣了”,你就可以穩穩地站往無罪者的那一邊,還可以準備撿起地上的石頭往那些其他的笨蛋們丟,誰叫你們要在場呢?

我希望大家都能活用這三句名言,看看荷馬現在仍然身強體壯地喝啤酒吃甜甜圈,這三句名言一定能帶領我們邁向更美好的明天!

2則留言 追加

  1. 新普森迷表示:

    那三句應該是
    The three sentences to get you through life.

    Number one: Cover for me.
    Number two: Oh, good idea, boss!
    Three: It was like that when I got her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