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S] 一筆在手樂無窮 – 薩爾達:夢幻的砂時計

一樣是由一位上班族在加班之餘仍不眠不休測試後為您獻上的NDS薩爾達~夢幻的砂時計心得XD



法米通的評分高達39分,雖然以薩爾達系列的威名,加上此作品為NDS上第一塊薩爾達作品,歷經好些日子的籌備,是不是應該給予40分的滿分才算公平,在大部分玩家徹底享受本遊戲樂趣之前,仍然是見仁見智。雖然砂時計是繼承自NGC的經典作品”風之律動”故事而來,也有不少玩家擔心在NDS的小畫面上,能否重現當年的威光?但是,砂時計的表現,從剛進入遊戲的數十分鐘內,就足以證明它的確是一款不凡作品,忘記風之律動吧,忘記過往的薩爾達要素吧,就算是第一次接觸薩爾達系列的玩家,仍然能從本款遊戲中獲得高度的樂趣!

遊戲一開始,用繪本與簡單的話語,短短地介紹了上次主角綠衣少年與薩爾達公主的冒險過程,鏡頭一轉,綠衣少年與公主還有那歡樂的海賊團仍然在海上破浪冒險,任性的公主非常有活力地指揮船上的弟兄們,還要大家不准叫她薩爾達公主,不是叫蒂多拉就是得叫大姊頭,這麼有朝氣的船長與我們一臉睡相的主角比起來真是天差地遠,主角有著大大的貓眼與圓嘟嘟的大頭,那一副不知是沒睡飽還是暈船的懶散貌非常的可愛。但是就在此時,在大姊頭執意尋找傳說中幽靈船的同時,沒想到真的遇上了幽靈船,更糟的是,一馬當先衝上幽靈船的大姊頭竟然被抓走了!苦命的主角雖然也攀上了幽靈船的邊緣,但一個不小心墜落海中,抱著怨念漂流而去….

遊戲從主角漂流至小島,被小小妖精發現開始,首先是移動的方式,本作號稱是全觸控式操作遊戲,移動當然也用一根觸控筆就可完成,只要點擊畫面上的某個地點,主角就會走到該處,如果點擊處離主角稍遠,主角還會以跑步的方式移動過去,在畫面上直接點擊遠處的石頭或壺,主角便會自動跑到物品旁邊將其舉起,再點擊某個目標,手上的石頭或壺就會丟往該處,這樣的操作十分直覺,既不用繁複來回地摩擦觸控螢幕,點一下就自動移動的方式也很便利。

另外,本遊戲另外強調的”MEMO系統”也很有趣,當使用者按下十字鈕的下鍵,上方螢幕的地圖便會降至下方觸控螢幕,使用者可拿起觸控筆在地圖上寫上任何紀錄,例如迷宮的解謎方法,或是秘密場所的所在地,在NDS另一塊遊戲”世界樹迷宮”裡也有類似的功能,不過可書寫文字的薩爾達則更加自由,這樣不但可方便玩家用自己的方式記錄謎題的解法,方便下次遊玩時能記得進度,另一方面也有自己親手寫攻略的新鮮感,遊戲進展不久後,也會刻意安排使用MEMO系統就很好解謎的謎題(火之島的三燭臺謎題),讓玩家更快上手。

在解開遊戲中第一個謎題”村長倉庫大門”之後,便可以拿到冒險必備的寶劍,馬上也要進入魔物遍佈的區域,說到攻擊方式,與移動方式相比一樣地直覺,只要直接點擊敵人,主角便會自動對怪物施展遠距離跳斬;如果遇到怪物近身逼近,也可以在螢幕上輕輕一畫,主角便會按照方向進行橫斬,可攻擊廣範圍的敵人;如果從主角身上往任意方向畫出,主角便會往該方向刺擊,就是這麼簡單,三種攻擊方式任君選擇,讓人了解到光用觸控筆也可以做出多彩的攻擊組合,一點都不延滯,就算多方向的敵人同時進攻,我們還有祖傳密技-迴旋斬可以使用,聰明的各位必定了解,只要在主角身邊畫一個圈,迴旋斬就會隨著主角大喝一聲砍出,只要玩家一直劃圈,迴旋斬也不會停滯,但如果連續畫了太多圈(四圈以上),可憐的主角便會短暫頭昏眼花無法動彈,此處請特別小心XD。

這款遊戲還不一定成為薩爾達史上最棒的作品,但已絕對登上薩爾達系列中最爆笑最可愛最萌的候補位子,從Q版人物的可愛造型,萌到不行的妖精驚呼聲,許多刻意安排的搞笑橋段,加上主角身邊許多富有個性的配角們,好強的公主,活潑的妖精(還會跟長老討價還價),還有本作重要的新角色-ラインバック / 萊恩巴克船長,那自以為是的態度,膽小卻又嘴上不饒人的裝模作樣,其實讓人與其討厭倒不如說是好笑,主角、妖精與船長這一組互不順眼的搭檔,就在鬥嘴與吐槽中揚帆出航,遊戲的開始便充滿了活力十足的氣氛。

主角的目的是找到神秘的幽靈船,海上冒險自然佔了遊戲很大的篇幅,控制船前進的方式一樣簡單,只要在海圖上畫好行進路線,蒸氣船便會噗噗噗地前進,航行的過程用觸控筆便可自由地移動視角,按下畫面右邊的”すすむ / 前進”與”とまれ / 停止”鍵便可控制船的行進,當海上有障礙物升起時,按下畫面下方的跳躍鍵便可輕易跨越障礙,遊戲一開始還不能裝置大砲進行攻擊,但這樣自在地在海上遨遊,海上的海鷗也會嗚嗚地在船邊飛行,格外讓人心曠神怡!

薩爾達有其成功的因素,那並不在於多麼艱深壯大的故事背景,也不在於華麗繁複的畫面質素,而在於簡單中見偉大,見到那出乎一般的創意與趣味,而這才是設計中最難得的目標,夢幻的砂時計可能很難成為新世代各系列大作裡畫面最好的一塊遊戲,但他一筆在手變化無窮的樂趣,輕鬆又需要動腦的內容,絕對會讓妳永遠難忘薩爾達系列一貫的精采。

1則留言 追加

  1. nio表示:

    謝謝您的分享,
    相當不錯的遊戲,真的很值得一玩。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