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 慵懶版絕命終結站 – Happening, The / 破‧天‧慌

在現今已然腸思枯竭的好萊塢,對劇本的渴望日益龐大,這當然是因為電影拍攝成本與收益的相互拉鋸,大卡司大製作也不一定擁有高票房,反倒是低成本的好劇本才能吸引觀眾進場,Juno / 鴻孕當頭的成本不過七百萬美金,但光美國本地票房收入就高達一億四千萬美金,等於淨賺了成本的19倍,反觀SPIDER-MAN 3 / 蜘蛛人3雖然國內票房有三億三千萬的收入,但其兩億五千萬的成本一扣,單單蜘蛛人全美電影票房根本一億都不到。看在好萊塢諸片商眼裡,自然會有「成本值不值得」的疑問產生。但好劇本難尋,電影發展了一百年,該有的題材都拍了,連阿媽生子阿公飛太空都拍了,要找出一份從沒人想過的劇本又是多麼困難…

所以M. Night Shyamalan / 奈沙瑪蘭的地位才會如此重要,他以精彩的劇本崛起,逆轉的故事獲得觀眾歡迎,但是也許是因為電影公司干預過多,也許是奈沙瑪蘭已經江郎才盡,他的票房成績每況愈下,雖然說莫以票房論高低,但他可是拍出The Sixth Sense / 靈異第六感的奈沙瑪蘭啊,面對這樣的打擊,現在的他也從華納跑到福斯拍片了,是否能有一番新氣象呢?The Happening / 破‧天‧慌是個奈沙瑪蘭的新開始。



但很可惜的是,儘管我喜歡他的電影,儘管很多人都討厭Signs / 靈異象限或The Village / 陰森林,他們也不了解原本不敢看恐怖片的我,為什麼每次都想進戲院看首映。但我還是得可惜地說,我不喜歡破‧天‧慌,帶著惋惜的一片傷心。

令人意外的,這是奈沙瑪蘭的第一部限制級電影,也許是刻意為了透過殘酷的死狀,去表達這場悲劇的恐怖,電影呈現的效果的確很驚人。建築工人從空中慢動作墜落的一幕很震撼,在地上的工人嚇呆了,只能往上看著慘劇發生,這一段令人想起以前的老電影,像是Exorcist, The / 大法師裡,老婦在對街無聲倒地的一幕,充滿著詭異的美感與恐怖氣息的殘酷,而奈沙瑪蘭本來就是一位舊恐怖電影的信徒,這類橋段在破‧天‧慌裡所見多有。不管是工人跳樓、接力撿槍、開車撞樹等橋段,都可以看到奈沙瑪蘭這種充滿無機個性的手法:安靜、不疾不徐的運鏡、殘酷的結束。

可惜除了這一點,奈沙瑪蘭的粉絲們就很難再護航下去了XD。

這是一個開頭真的破天荒的故事,但從中間開始就慢慢流於一般的大逃難天災電影,主角們向著未知的安全前進,有人倒戈,有人因為不可抗力的理由脫隊,然後不管是脫隊的還是倒戈的還是被倒戈拖累的人,反正除了主角以外的人都開始慢慢死掉。終於到了最後,大家期待的奈沙瑪蘭式大逆轉結局,卻一點都不驚奇 — 雖然反個角度來說,應該是最大的驚奇 — 因為這次根本沒有大逆轉!結果最後就這樣西哩呼嚕地,用了一個媲美雙瞳的結局結束電影,一點神秘感都沒有,真是令粉絲想倒地大喊,這不是奈沙瑪蘭~這不是奈沙瑪蘭唷~

老實說,如果為了那些緩慢的冷調恐怖橋段進戲院,是值得的,因為你會發現這部電影看到後來,觀眾在一次又一次無聊又可預期的劇情洗刷過後,只能期待接下來的死法誰最有創意,而這些橋段的確是值得期待。只是如果這樣,那奈沙瑪蘭自豪的老恐怖電影氣氛哪裡去了,而破‧天‧慌不就變成了一部節奏緩慢的絕命終結站了嘛。想到這裡,真是傷心,真不巧又看到奈沙瑪蘭的新片,竟然要來翻拍動畫The Last Airbender / 降世神通,降世神通是一部很有趣的動畫,只是奈沙瑪蘭並不是一個「感覺會拍降世神通」的導演,不知為何,竟然有一種越來越想哭的感覺了。

5則留言 追加

  1. 路過的異鄉人表示:

    這次文章好短XD

  2. 四分衛表示:

    可是女主角很漂亮啊

  3. djboy表示:

    若論 靈異第六感,在當時確實不錯。但是真的要想起過去的種種,確無法記起那些線索。比起來,妮可的「神鬼第六感(The others)」應該拍的更好。

    靈異象限/陰森林,好像我也是在電影院看的;出了戲院時,我都x在心裡。

  4. Duckhugh表示:

    我個人是比較偏好Unbreakable~
    IMDB還有討論2難產的消息~
    真是可惜~~~這架構我很喜歡說…
    我也是一個不看恐怖片的~
    M殺奈馬蘭應該算是驚悚片大師~

  5. 網頁設計表示:

    這部的評論好嗎…感覺很刺激呢..有特別意義的片段可以分享嗎…

    歡迎參觀我們的:
    網頁設計http://www.eztrust.com.tw
    網站設計http://www.eztrust.com.tw/html/about/index.aspx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