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日本拉麵界流行大預測!(1/3)

標題寫得很大,其實資料來源很簡單XD,只是一個節目的預測而已XDXD。

來源是來自每天放送的「お願い!ランキング!」,在今晚的節目裡做的預測。但是其實跟我的觀察有一些相似,所以就大膽地跟大家分享XD,這次預測將預測三點可能的趨勢,並介紹三家拉麵店作為範例,這三家店的開店時間並不久,希望今年到日本的朋友們,可以除了習慣的老店之外,也來拜訪這些新招牌,順便看看今年拉麵界會不會有新的趨勢就此湧起?

今年的趨勢預測第一點是……

1.「勾芡」將會大流行?

首先介紹的是位於秋葉原的「あたりや食堂

位址:http://g.co/maps/u23k8,從秋葉原站走十分鐘左右會到

地址:千代田区神田須田町2-15-3 215ビル 1F

秋葉原變成新拉麵激戰區是這幾年的事,不僅是麵屋武藏等老店招牌進駐秋葉原,連あたりや食堂這樣的新式拉麵店也擠進了秋葉原一展身手。為什麼秋葉原會突然熱鬧起來?首先當然,在五年或更早以前,在秋葉原活躍的宅哥宅妹們,在各宅宅寶窟中殺進殺出之餘,如果要找個補充體力的地方,除了像吉野家之類的連鎖食堂之外,其實是很難有別的選擇的。要填飽肚子都有點困難了,更遑論要找到好吃的店了,像我過往的經驗,以往常常是提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從秋葉原坐車回池袋去吃,回去後總是一個接近往生狀態….因此在秋葉原越來越變成日本代表景點之時,眾多飲食店看準商機進駐秋葉原,似乎也就不是那麼難想像的狀況了。

談回趨勢,あたりや食堂的賣點在於「勾芡」,日本拉麵界的湯頭風,從豚骨、雞骨、魚骨、燉到豚骨+魚骨的「W湯頭」(雙湯頭),甚至三湯頭都出現了,但湯的本質基底都還是清湯或濃湯。就我們身在「食之帝國」的華人圈來說,早就習慣除了清湯以外還有勾芡,但對日本人來說,勾芡還算是拉麵界的新嘗試,當然像是光麵或山頭火那近乎固體的湯頭,與勾芡已經相差不遠,不過還是只有勾芡才能夠把料完整地包覆在拉麵上,在每一次夾起拉麵時都能夠帶起大量的料,吃起來也會有豐富的口感。

あたりや食堂原本是宮崎縣當地非常有名的拉麵店,他們的招牌是「雷雷麵」,將魚肉甜不辣、蔥、洋蔥、肉燥等加上勾芡後淋在麵上,吃起來時得先攪拌攪拌,讓料可以鋪平在整碗麵身上,看起來就像台灣的炸醬麵或是麻婆豆腐麵之類的感覺,味道也是微辣的口感,看起來不錯呢!

更好的是,下午三點前只要點麵,就可以送一碗小碗的白飯,讓你把麵吃完後的勾芡料配飯一起吃!不要說什麼澱粉加澱粉會變胖!拉麵配白飯是日本國的優良傳統啊XD!

而且除了雷雷麵之外,這裡的配菜也很驚人!是蛋包啊!把整塊蛋包放在拉麵上吃!膽固醇超高!但一定超好吃的呢XD!

3則留言 追加

  1. Gwai Tsai表示:

    因為時間有點急了,但這次沒有要去秋葉原,
    可以請教另外兩個趨勢的示範店家嗎?XD

    1. totorojack表示:

      我這樣不就破梗了XDXD

      中華蕎麦りんすず食堂,這家有點遠:
      http://r.tabelog.com/tokyo/A1312/A131202/13121810/dtlrvwlst/2892787/

      還有在神田站附近的
      ビーハイブ ゲンキノモト
      http://r.tabelog.com/tokyo/A1302/A130202/13133981/

      1. Gwai Tsai表示:

        其實在下只是希望您直接補完後兩篇介紹啊哈哈哈
        會去神田,很剛好,只是這樣就得在安康魚火鍋和拉麵和炸蝦蕎麥麵之間抉擇了啊媽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