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爵士半遮面:坂道のアポロン / 坡道上的阿波羅

上個世紀的1999年,我遇見了Cowboy Bebop,這部動畫作品確實地影響我非常大一部分的人生。

至今都過了13年了,我仍然感動於其中對於節奏的見解、對於爵士、對於動畫才能表現的事物、對於人生的看法。而這當然歸功於優秀的製作團隊。渡邊信一郎充滿節奏性的監督風格,菅野洋子超越極限的豐富音樂,山根公利樸實但有力的機械設定,我甚至連川元利浩筆下胖胖臉頰細細眼睛的人物設定都愛上了XD。

熱愛Cowboy Bebop的我,現實生活當不成牛仔沒關係,我養了一隻柯基來當我的「愛因」XD。

但在精采的1999年後,又過了6年,我們才等得到鬼才渡邊導演的下一步,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 Samurai Champloo這以Hip-hop嘻哈為題的作品,但在嘻哈音樂+幕末武士+少女復仇劇這碗精彩大雜燴之後,6年過去了,渡邊仍然沒有新的作品,我們只能看到他拼命地往最愛的音樂領域飛去,留下苦苦思慕他過往導演榮光的我們暗暗哭泣。

8年後,渡邊信一郎回來了,就這樣帶著老班底與新驚喜咻一下地回來了,彷彿他不曾離去。而在我們面前的是,坂道のアポロン / 坡道上的阿波羅

我其實是第一次執導改編動畫。」渡邊這樣說著,「看了漫畫以後,感覺到這應該是要由我來製作的作品。我會盡力把原作的風味好好發揮出來,就像跟作者小玉由起老師一起表演的感覺把這場秀做好。

沒錯,這的確不是渡邊最擅長的原創動畫,以往的原創作品裡,渡邊信一郎總是能盡情地透過故事裡的角色說出他的想法,但在一部他人的作品裡,尤其是已經獲得小學館作品賞、已經擁有廣大粉絲的作品裡,要達到符合原作精神與導演自己聲音的平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光是想到這是鬼才導演馬上就會面臨的挑戰,就令人感到十分期待XD。

坡道上的阿波羅的確是一部熱門作品,不但已經拿到漫畫大賞的榮譽,2009年也拿到「女性版這本漫畫好厲害!」的第一名,而在男性讀者群中,也對這樣描寫青春熱血的作品抱持著高支持度。國內由尖端出版社也已經出版了這本漫畫(http://goo.gl/aXJaX),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劇情:

1966年的初夏。

高校一年生西見薰,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得離開橫須賀,自己一個人轉學到親戚住的九州去念書,之前身為優等生而對同學們封閉心靈的薰,因為與出名壞學生、日美混血兒、行事超誇張的同班同學川淵千太郎的相遇,因此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薰從千太郎身上理解到爵士音樂的魅力,還有第一次認識到「朋友」這個詞的意義,更了解了與同伴一起演奏音樂可以如此快樂!

但同時薰也喜歡上了千太郎的青梅竹馬,唱片店的千金,律子,但律子卻偷偷地喜歡千太郎,而千太郎喜歡的卻是神秘的學姊百合香,如此複雜的單戀關係,讓他們充滿爵士樂聲的高中夏天,更加炙熱。以洋溢美國文化的日本沿海街區為舞台,這是友情、戀情、音樂交織而成的青春群像劇!

是不是超青春超熱血的XD!有音樂!有單戀!有好學生壞學生!超林清介的啊啊啊啊啊XD(不知道林老師的人請問你的父母)!

而像這樣音樂因素濃厚的作品,對菅野洋子來說絕對並不陌生,她負責製作的「天空的Escaflowne」中有聖歌、世界音樂、民謠、交響樂,「Cowboy Bebop」裡的Bebop樂、Drum&Bass、搖滾、電子樂等等,菅野都在這些作品中展現了兩種以上的音樂風格,而坡道上的阿波羅裡出現了不少爵士Standard,像是「My favorite things」「Moanin’」「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等等,對原本就喜歡爵士音樂,又喜歡現場演出的菅野來說,有什麼感想呢?

青春,就是爵士。這種作品,就是我一直在等待的作品。這些原作裡只聽到音樂就能將其演奏出來的天才音樂人們,我將他們生命的鼓動,化做音樂,請一定要聽聽看。

不需要菅野這充滿自信的發言,我們也能信服菅野對於爵士掌握的功力,像這樣的音樂漫畫,對不熟在故事中出現過的名曲的讀者,看結合劇情與音樂的動畫,最能感受到真正的感動,我也期待菅野要怎麼詮釋,這些已經在世界上被演奏過無數次的名曲。在她的編曲下,經典又會有什麼樣的嶄新風格。

官網日前釋出了第一支宣傳廣告,請一定要看看!

http://www.noitamina-apollon.com

6則留言 追加

  1. 小貳表示:

    請問龍貓大王還有用噗浪或者twitter嗎?

    1. totorojack表示:

      沒有耶XD,現在twitter與噗浪我基本上都處於停頓狀態,至於facebook,我討厭FB~~XD

      我現在已經完全只使用Google+了XD
      這是我的Google+:https://plus.google.com/109961312315222233102/

  2. BBMAC表示:

    看到這篇真的覺得森林復活了!

    1. totorojack表示:

      復活哪算什麼,要掛掉也很快的XD

  3. M子表示:

    天啊,渡邊信一郎 X 結城信輝 X 菅野洋子!
    我現在全身熱血沸騰到覺得不管是博士論文還是感冒病毒我都不怕啦(咦)

    啊,然後我也超喜歡《Cowboy Bebop》的說XD

  4. evilmomo表示:

    喔喔喔夜夜夜!!
    當初也是看到龍貓大的介紹才去追cowboy bebop的,
    一晃眼都5年了,好快

    不過比起阿修羅,我真希望星際牛仔能來個復刻篇啊啊啊~!

    這是當時看完cowboy後寫的blog文,也算是跟龍貓大致敬,請笑納
    http://blog.xuite.net/evilmorris/nana/1245984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