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廢墟裡驚奇的白頭宮女們

今天有一則好萊塢新聞,去年的一部電影《PITCH PERFECT 歌喉讚》今天片商宣布開拍續集,將在2015上映。
pitch_perfect_quad

歌喉讚亦已在台灣上映(奇怪的是我找不到香江上映資訊),雷聲不大雨點亦不大的下檔了,當然台灣對歌舞或音樂片的接受程度似乎一向不佳,但這未必能反應真實現況。

當然我要提的就是近日火紅的大陸《我是歌手》節目。

台灣這邊目前就這個節目,某報紙與電視台之間掀起一場無意義的口水戰,報紙罵電視台無斷轉載大陸節目甚至到同步直播(盜播),電視台罵報紙是假有用心,阻礙觀眾收視自由。當然有心人一看便知是假借名義橫生事端,但《我是歌手》確切地創下了大陸的高收視率,而我的身邊好友也不時轉載節目裡的精彩演唱影片,就娛樂的論點,再次證明了,好歌,是能夠跨越國籍、政治與語言的隔閡,好表演,是能夠征服所有觀眾口味的靈藥。

從這個角度,再看看Youtube上瘋狂轉載的歌喉讚影片,你便能理解,這樣一部全美收6千萬票房的電影,無任何大牌(當然現在片中胖妹Rebel大紅特紅,而且Anna Kendrick實在太可愛了XD!),卻能獲得貪婪片商青睞直發續集的原因,那不是賭注,而是必然。

反觀國內,台灣並不是沒有歌唱新秀,甚至應該說,連唱壇「老秀」也難在台灣內部享有一片舞台,我們沒有什麼大型直播歌唱節目,過往的大型綜藝節目早就消逝殆盡,連「龍兄虎弟」這樣的混合式歌唱娛樂節目都已經被無限loop的談話節目給搶走位子,因此,殘忍地是我們忘記了台灣人是會唱歌的,直到對岸的觀眾,用高收視率提醒了我們還有林志炫、還有楊宗緯。

所以雖然不少新聞批評《我是歌手》造假, 但這代表這些批評並不了解高度發展的娛樂業本質綜藝必然人工,因為為了要帶給觀眾最高的娛樂,必須要在表演的種種層面去營造出歡樂或動人的氣氛,這也同時解釋了那些家庭娛樂錄影帶節目歷久不衰的原因:因為它們是真正稀少並渾然天成的娛樂,無可取代。

而《我是歌手》至少做到了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他至少舉辦了一個讓唱將引吭高歌的舞台;高品質的演唱空間、話題性的比賽內容、與全華人圈一流的歌唱選手。這件事如此平凡,但對現今的台灣來說,難如登天。

於是台灣娛樂圈與社會面對這個節目的態度,竟然與棒球經典賽時如出一轍;我們只批評主辦單位未下重本,只感嘆黃金歲月不再,只反諷這場表演那些雞蛋裡的骨頭,但事實是現在100多台台灣電視頻道的節目裡,找不出幾個歌唱節目,如此下去,在台灣娛樂圈這片歌舞廢墟裡,是永遠誕生不出《MUSIC STATION》與《我是歌手》的,而我們僅能繼續白頭宮女話當年。

我們絲毫不覺歌舞魅力之攝人,因此當《我是歌手》創下話題、當《Glee 歡樂合唱團》大熱時、當《歌喉讚》宣布開拍續集時,我們台灣人永遠只能不可置信地如此驚奇。

1則留言 追加

  1. 透氣表示:

    話說臺灣也有一部歌舞類型的電影要上檔了
    就是周杰倫自導自演的天台
    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龍貓大的影評
    如果您有興趣的話~X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