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才叫政府,那才叫治國,那才叫一個國家該有的樣子 – 《the West Wing 白宮風雲》

如果你好奇「民主政治」是什麼玩意兒,你該看《the West Wing 白宮風雲》;

如果你喜歡政治,如果你不懂政治,如果你討厭政治,你該看《白宮風雲》;

如果你想了解政府到底能為我們做什麼,你該看《白宮風雲》;

如果你想知道白宮內部如何運作,如果你想看一群菁英如何為國為民而努力,你該看《白宮風雲》;

如果你想知道什麼是普世價值,什麼是我們應當奮鬥的目標,什麼是政府應當遵循的治世精神,你該看《白宮風雲》;

如果你能接受快速又高達上千句台詞,只為闡明政策決斷前的多方論點讓你能夠看得通透,你該看《白宮風雲》;

如果你想知道死刑/廢死、槍枝管制、毒品管制、同性戀、仇恨、民粹、報復性攻擊等議題,又想了解各方觀點,你一定得看《白宮風雲》。

如果你是台灣人,如果你清楚中華民國政府最有問題之處在於「不作為」,如果你感受到我們的政府並沒有長久歷代以來的中心觀點,如果你看到政治新聞而為我們的政壇只關注芝麻蒜皮事感到沮喪,你不可不看《白宮風雲》。

你看了《白宮風雲》,你會感動、落淚、感慨、甚而激昂、感覺胸中燃起一股信心與勇氣,那是經典作品能帶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之一,而《白宮風雲》絕對是史上偉大的政治藝術之一。

west-wing

你喜歡《House of Cards 紙牌屋》?那很棒,但那更接近宮闈戲,那是更精煉純熟的《後宮甄嬛傳》;而《白宮風雲》不同,它是部充滿著力量的影集,那是因為它不避諱任何議題,它直挺挺地面對國家最高政治組織會面對的責難與風暴,給出精闢、對得起良心、與充滿責任與思考的立場,令人震撼。

為什麼今天談起《白宮風雲》?因為這部勇奪2次金球獎、26座艾美獎的精采影集裡,有兩位要角:扮演唇槍舌劍白宮發言人C.J的Allison Janney、與飾演風流倜儻又天才的白宮副幕僚長Josh Lyman 喬許萊曼的Bradley Whitford,這兩位老資格演員不但當年曾以《白宮風雲》各自拿到艾美獎,今天的艾美獎裡,他們又各自拿到了喜劇影集女配角獎與喜劇影集特別來賓獎。這兩位當年白宮的好同事,今天又再聚國家戲劇頒獎盛會,而且一起得到殊榮,值得紀念。

West-Wing-allison-janney-3474904-1400-900
最右者即為C.J,右三則為喬許

當然,除了這個理由,另一方面,在台灣的每一天,你都應該看看《白宮風雲》,因為那才叫政府,那才叫治國,那才叫一個國家該有的樣子。

你應該看看怎麼用聖經反駁反同性戀言論:

身為同性戀的家長是否應當羞愧?

死刑為什麼應當廢止?難道我們不該以眼還眼?

劇中總統遭遇災變時,咒罵質問上帝到底什麼是憐憫?

westwing570

《白宮風雲》,本影集共有七季,1999~2006年製播。片名the West Wing,指的是白宮的「西廂」,那裏是總統的幕僚們辦公之處,在那裏幕僚們為總統研擬政策、討論國是、政治協商,本劇正是講述輔佐一位虛構美國總統傑特巴德勒的政治菁英們的故事,他們包括與總統認識四十年的老戰友,白宮幕僚長李奧;喜歡開玩笑、女人緣特好卻又才智多謀的副幕僚長喬許;能言善道又深知媒體生態,擔任白宮溝通門面的發言人C.J;老實謹慎,為真理絕對固執己見的白宮公關室主任托比,公關室副主任是瀟灑多情又喜好辯論、文筆一流的山姆;本劇的靈魂人物自然是這位承擔國之大任的巴德勒總統,他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他曾任三屆議員、兩任州長、最終登上總統寶座,他辯才無礙,最愛拿對手擅長的立場來還治其人,愛講笑話、具親和力,在大是大非上有其獨特的見解,有時卻不免意氣用事,但在一幫於公於私融洽的好幹部輔佐下,總是能迅速調整自己的偏執,站在國家未來的方向思考。

購買請參考:

PCHOMEYahooPCHOME商店街、你們應該能找到更多地方可買….

2則留言 追加

  1. 借轉到fb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