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藝雙全、十項萬能 – 地球上最忙碌的日本女主播們

在不少國家的新聞頻道上,已經有許多活躍的女主播,她們光鮮亮麗,每天在主播台上跟大家道早安,清晰並沈穩地播報新聞,當播報許多不幸的災難新聞,她們或是輕皺蛾眉、或是巧目含淚,女性氣質所帶來的情緒感染力,更讓觀眾能快速理解新聞所要傳達的訊息。

但在日本,女主播這個詞可不只代表新聞尖兵,更代表著節目助理、外景主持人、產品代言、活動司儀、配音聲優、甚至是綜藝藝人、脫口秀來賓、整人單元裡的受害者。她們出寫真集、出散文集、出單曲CD…沒錯,日本的女主播們需要十八般武藝精通,她們是這個地球上最忙碌的女主播。


很難想像女主播也會在綜藝節目裡出現,而且這些女主播並非轉型為藝人,而是「女主播」這項職業本身,在日本就是一項需要應付整個藝能界各項需求的複雜工作。

在精密分工的日本藝能界裡,先從綜藝節目開始,必然有當紅搞笑藝人擔當主持人(司会或MC, Master of Ceremonies),而必定有一位主播作為助理角色來配合主持人,除了與MC互相接話以推進節目,也要負責控制節目固定進行的流程,像是在問答節目裡唸題目、在表演節目裡簡介來賓出場等。而在陽盛陰衰的日本藝能界,身為助理的主播自然是女性比率遠遠大於男性。
日本女主播的競爭激烈,要擁有播報員資格得先有高學歷、再經過電視台的重重審核,幸運者方得雀屏中選。而剛進入電視台的新人主播,還得花上數年磨練,順利的話才能從一般節目助理性質轉到熱門節目的助理角色,而在這幾年內,得用心在不同節目的狹小表現空間裡,展露自己的特點,期待能吸引觀眾、被觀眾記住,才能使自己登上更高的主播台。

也因此,每幾年只要王牌女主播退下后座,新進女主播的競爭便更加變得激烈,甚至電視台也反過來,製作專門讓年輕女播報員們一起表演的節目,讓她們進行烹飪比賽、表演才藝、甚至互相吐槽。觀眾不但可以看到一向端莊的女主播們爭的妳死我活,滿足娛樂心態,而電視台更可藉此挖掘新秀,找出最有觀眾緣的明日之星,可說是一舉數得。而這則是以新聞專業為主的歐美女主播們難以想像的競爭生態。

既然如此競爭,能夠出頭的女主播也得色藝雙全,長得漂亮上相是最低要求,口條流暢是基本分數,幾位歷年來深受日本國民熱愛的女主播,各自有不同的精彩特點;像是身為法日混血的滝川クリステル,有著美麗的混血兒臉孔,修長身材與脫俗氣質再加上流利的外語能力,在富士電視台的數年間,毫無意外地扛起電視台門面。而在離開主播台後也擔任了許多國家外交工作,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2013年日本爭取2020奧運主辦權的最後一場演說,她以不疾不徐的優雅姿態描述日本傳統的待客精神,獲得滿堂喝彩,最終順利協助日本奪下主辦權,可說是最佳日本代言人的完美女主播。


  
還有原隸屬TBS電視台的田中みな実,則是另一種類型,嬌小身材加上八字眉鴨子嘴,無辜又令人憐愛的外貌下卻有著恐怖的ぶりっ子(意指懂得利用女性武器來驅使或魅惑男性為自己服務)性格,不管是噘唇撒嬌或是鼓起腮幫子佯怒貌,男性就算心知肚明,還是會被可愛嬌俏打敗,這麼恐怖的小惡魔性格,完全征服了可悲的男性觀眾,好幾年田中都是女性最討厭的女主播,也同時是男性最喜愛的女主播,儘管爭議不斷,另一方面也饒富綜藝效果,反倒是把惡劣性格轉為有趣賣點的最佳典範。

  
從上世紀以來的女主播史如此多彩繽紛,幾乎每個日本人都可以列出一長串心頭好名單;有溫柔婉約傻大姐風味的大江麻理子、有反應機敏能言善道、現已轉身成為資深主持人的楠田枝里子、有連續五年榮獲全日本最受歡迎女主播,現在在台灣也看得到的花王保養品廣告裡,時常出現的高島彩…

東京電視台鎮台之寶,連續好幾年最受歡迎女主播前三名,大江麻里子

但既然要提最強,那一定得提這兩年最火紅、最受觀眾愛戴的女主播。她顛覆了多年來的完美女主播形象,卻已經連續兩年奪下最受歡迎女主播后座,她就是水卜麻美。


女主播一定要纖細修長?水卜偏是微胖圓臉,在綜藝節目被說臂膀粗壯也不是第一次…


女主播吃相一定要細聲秀氣?水卜最喜歡大口吞下還要滿意地嗚咽一聲,看到美食甚至還看到恍神,滴下兩滴口水。


 女主播一定要舉止端莊靜若處子?水卜在節目上最常咧嘴大笑,如節目要求做最醜鬼臉或來一段搞笑舞蹈,她絕對拋開形象放開手腳。


水卜麻美就是如此一位極富親和力的特別女主播,不管男女老幼都是她的粉絲。以往男性觀眾與女性觀眾票選的最愛女主播榜單,往往有所差異,但這兩年,水卜完全制霸了男性與女性觀眾。女生愛她大方做自己,有話直說的豪爽性格(這點與上述田中みな実是正相反);男生愛她如自家小妹,親切又不做作。如此沒有隔閡的親切感,讓她入社五年內就已是日本電視台(日テレ)當家花旦,手上有每日帶狀節目與幾個大型塊狀節目,幾乎所有日本電視台的重大活動,都是由她主持。簡單說,每天打開電視都能看到她。要說日本現時最忙碌的女主播,水卜麻美當之無愧。

日本的女主播絕對是世界電視圈裡特別的一群,她們不但有專業播報能力,更是撐起日本藝能界每天各式節目順利進行的重要基礎之一,從小男孩、大叔到阿公,每個人都有心目中的夢幻主播,她們永遠是電視圈最美麗的身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