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原田美枝子,發現媽媽有一天變成了自己

如果你看過《來自北國》,卻沒有愛上原田美枝子,那是不可能的。


或者我可以保守一點地說,如果你不看《來自北國》,可能是因為你不知道,時年 23 歲的原田美枝子在裡頭有多美,她飾演小男孩主角純的小學老師涼子。

用美來形容原田是不得已,因為很難找到其他更特殊的單字。如果妳看《來自北國》,涼子老師額頭上有明顯的痘疤痕跡,如果以傳統審美觀來說,這好像是會被扣分的大缺點——更何況這是在拍戲,梳化是不是應該幫她多上點粉遮瑕一下?或許不用,因為原田的氣質不需要遮瑕膏來幫倒忙。

雖然很難,但我還是盡量解釋看看:原田的氣質是非常尖銳的,不是刺傷人的尖銳,是你難以忽略的那種尖銳。那是一種與廣末涼子的透明感截然不同的東西,更像是貓身體裡與生俱來的「那種東西」。你很難從她平淡無波的臉上猜測到她的心思,那張端正的臉瞬息萬變,下一秒可能突然露出笑顏,再下一秒她臉上的春風又突然消失。你也許可以說那是「不可思議」:不可思也不可議,因為無論怎麼思考與討論,都捉摸不到原田美枝子的本質。


《來自北國》抓住了,所以涼子老師變成一個極其奇妙的角色,她不像一般的小學老師,倒像被迫到此帶小孩、心裡有點不情願、卻又覺得有點好玩的臨時保母大姊姊。她常常露出望向遠方的眼神,那不是在思念遠方的某個人,倒像是在做白日夢;當學生犯錯了,她在辦公室邊抽著煙邊質問學生,飄著一股無所謂的眼神。80 年代人人都抽菸,在老師辦公室抽菸沒啥大不了,但為什麼《來自北國》讓清純女星對著小孩抽菸?這不可思議的一幕,看來只讓不可思議的原田,更加不可思議。

當小男孩在學校聽說晚上會出現幽浮,異想天開地半夜跑到山裡看幽浮,沒想到,深夜漆黑的深山裡,卻有幽幽人影出現。孩子們嚇得渾身發抖,害怕是外星人來抓他們了,但他們看到的,是一邊笑著一邊唱著歌的涼子老師。誰會自己在大半夜的深山裡邊唱《365步行進曲》邊散步?孩子們堅信,涼子老師一定跟外星人有關……沒人反駁這種想法很無稽,而觀眾都同意這個想法。

原田美枝子就這樣不可思議下去,她演過天才導演長谷川和彥的《青春の殺人者》;她演過剝削情色電影《地獄》,大膽露點橋段裡看不到一絲遲疑;


黑澤明直接欽點年輕的她一定要加入《亂》的演出;她在演出讓她獲得日本影藝學院獎女配角獎的《火宅之人》時,其中有一幕要跟緒形拳激烈爭吵,結果出了意外,她的臉上被劃出 10 公分的傷口。原田覺得自己的演員生涯毀了,但最終治療結果順利。當她回到《火宅之人》片場時,那個脾氣爆裂的導演深作欣二,也站起來鼓掌歡迎她的回歸。

N 家上了原田美枝子的作品,意外的不是電影,而是一部紀錄片,這部名為《演員 原田久子》 的作品,依舊飄著原田淡淡的不可思議香味。


原田美枝子的母親原田久子,在丈夫去世後,原有的失智症狀況更加惡化。有一天,她突然告訴女兒美枝子,「我15歲就開始演戲了唷。」

美枝子十分驚訝,因為,15 歲開始演電影、還在這部《綠風之戀》(恋は緑の風の中)裡有大膽演出的,不是媽媽久子,而是自己。

媽媽開始認為自己是一位女演員,還感慨自己年紀大了,競爭不過年輕人……久子某種程度上變成了美枝子,過著女兒活躍在演藝圈將近 50 年的人生。

這是怎麼回事?

原田美枝子自己執導、攝影、剪輯的紀錄片《演員 原田久子》只有半個小時,你需要自己體驗這個不可思議的故事。

美枝子親自執導、她的女兒石橋靜河來打板,身為視覺特效師的兒子石橋大河幫忙錄音、長女優河為這部小電影唱了一首歌、媳婦艾瑪來為奶奶按摩。這世上,有了兩位不可思議的原田美枝子。

這是部美麗的小電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