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 最強,新潮流,天下第一劍 – 名劍 / the Sword

一個初出茅廬的劍客,練劍十年只為了一個目標,他單純的心願卻導致了一場腥風血雨。這條追求”最強”的道路,原來不過是用血淚交織而成的懊悔之路。


大綱:
劍客花千樹有劍「寒星」「齊物」,相劍師王十騎一見「齊」劍,大驚,勸棄之,否則必死劍下,花不以為意。花仗劍縱橫江湖,所向無敵,卻突然退隱,但年青一輩劍客,仍然千方百計找之決鬥,冀能揚名天下,李驀然即其一。李宿客棧,一少女被殺手仇歡追殺闖入,李仗義救少女。
一天,有人送信到來,說花愛女花盈之在他們手中,著花拿寶劍來換,李知道願往救,一場劇戰,從仇歡手中救出花盈之,始知是當日救出的少女,盈之知李找父決鬥,力阻不及,一場武林大戰亦即將開始。

譚家明原本是無線台的編劇,這部”名劍”是他執導的第一部電影,宣傳辭上說”雕琢歷時兩載”,雖說難免誇大,但也可看出這部電影力求製作嚴謹的程度,參演的有在七零年代以”書劍恩仇錄”、”楚留香”紅遍港台的鄭少秋,他在電視圈赫赫有名之後,睽違四年再返電影圈接演本片的主角,而另一主角徐少強,也正好在79年演出了自己事業的頂峰”天蠶變”,加上武指出身的程小東,眾星環繞,名劍一片的確是氣勢十足。

譚家明第一次出手,就像戲中的李驀然第一次出劍,果然令人大開眼界,新浪潮的手法在本片表露無遺。

從角色的多樣化看起,開場滿屋養滿白鴿的斷腿情報販子 – 白鴿老人、磨劍十二年只待一夕挑戰的盲眼劍客、行動宛如忍者,全片幾無台詞的黑衣殺手陳鐵衣,都可以看出與過往武俠片不同的特色。

而在攝影技巧方面,譚家明善於利用長鏡頭凝聚氣勢,而以突然的蒙太奇剪接將爆發力完全釋放,不管是在言小語面對暴怒的丈夫,或是言李二人談話之時,鐵衣破窗的鏡頭、與鐵衣刺殺白鴿老人的橋段(事實上鐵衣出場的橋段大多採用這種手法,使他的角色格外讓人印象深刻),都讓全片的氣氛保持在高漲的狀況。

而一部武俠片最重要的動作部分,程小東本身從小就打下的武術根基(15歲就擔任導演父親程剛拍攝的”十四女英豪”副武指)所發揮出的正統武術,巧妙揉合了他個人的嶄新創意,使得動作橋段好看刺激。像是鷹架起火–>倒塌–>主角脫困的橋段,刺激程度好比現今的好萊塢電影,以及壞人中刀顏面噴血,最後掛在鷹架上的連續鏡頭更是一氣呵成地暢快!

除此之外,新穎之處還處處可見,像是言小語那件”新式”肚兜(分明是一件新式的比基尼!),連環公子最後殺人時充滿戲劇效果的滿室血光,以及參考日本武鬥片的殺陣(鷹架橋段最後突圍,主角還擺了個殺陣常見的暫停XD)與埋伏(壞蛋總是從背後的布簾、屏風中刺出一劍),最後的生死決鬥(兩人從瀟灑白衣殺到披頭散髮,甚至跛腳破肚–十分張徹式的風格,程小東三年後執導”生死決”,更加地upgrade這種風格),更不用提結局那驚天動地的一劍—縱是現代再多特效CG也絕拍不出那種氣勢。以上的種種都使得名劍不但打響了譚家明在電影導演上的名號,更讓這部電影歷久不衰,”發出劃時代的光輝”!(宣傳辭)


比基尼肚兜……真是虧他想的出這種款式….

名劍的劇情主旨不外兩字,”名”與”劍”,片頭的盲眼劍客橋段,乍看之下的確有些突兀,似乎只是為了讓主角展露身手所用,不過盲眼劍客也不妨看成是被”名”所矇蔽的劍客,主角十分不解為何有人可以為一場決鬥癡迷至此,卻忘了他自己也是這場名聲爭奪戰的一員。他為了學劍,拋棄情人,放棄了一段姻緣,甚至讓眾人為他而死,使得整部名劍可以看作是主角李驀然的一部覺醒錄,片頭的他還有著天真的笑容,片尾只有毀恨與痛苦的表情,鄭少秋在本片的表現精采,顯露絕對不只是賣弄英俊就可以演出的成熟演技,相較之下,徐少強的連環公子與徐杰的花盈之角色便弱化了許多,同樣變成片面賣弄奸狠與嬌蠻的刻板人物,實在可惜。而同樣可惜的,還有劇情上的快速跳接,像是花盈之突然就對李驀然的身分瞭若指掌,最後言小語的通風報信卻原來是私奔等,都是讓觀眾一時摸不著頭緒的瑕疵。但就像其他新浪潮的電影”瘋劫”、”撞到正”等等一般,在敘述故事的流暢度與故事結構的完整性上都不免有缺陷,不妨把焦點注重在嶄新電影語言的應用上,一樣是賞心悅目的。

譚家明88年拍完”雪在燒”與”殺手蝴蝶夢”之後,便淡出影壇,近年來除了擔任一些電影顧問之外,便是專心在香港城大教授電影課程。放眼新浪潮的健將,現在也只剩徐克與許鞍華還在影壇上闖蕩(徐克今年上映的”七劍下天山”,許的新作是去年的”玉觀音”),聽說他正在籌拍一部描寫父子情的電影,期待這位八零年代的香江名導能再次復出,帶給我們不輸”名劍”的感動。

0則留言 追加

  1. 妮子表示:

    鄭少秋這部電影在台灣戲院放映時,楚留香還未在台灣電視播出而這片,我印象中票房普普也沒造成轟動。而且這部片有停停拍拍的負面消息,女主角徐杰等的差點要放棄。

  2. totorojack表示:

    其實本片在香港記得也沒有好票房……..謝謝妮子同學指正~~

  3. 鼠湘雲表示:

    徐杰的傲嬌好萌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