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 草率、打混、地球小戰爭 – War of the Worlds / 世界大戰

因為有朋友捎信問候:”你怎麼常常寫一些台灣找不到的電影?”在萬分orz之下,來寫一個最近話題很大的電影,War of the Worlds / 世界大戰。

由於網路上已經對這部電影有很多的評論了,毀譽參半,我自己對這部電影有很多的不滿,所以自然是覺得評論毀多過譽,如果你是喜歡這部電影的朋友,還是不要繼續看下去罷!XD


拍了這部爛片,你們還想跑啊!

電影發展已經超過一百年,很多能拍的題材已經被翻炒到濫了,看了這麼久的電影,我當然對這種翻版電影感到厭煩,覺得如果只是在賣弄某些公式老套,騙取觀眾的感動,實在是騙錢又騙眼淚的可惡行徑,像是網路上得到很多好評的Equilibrium / 重裝任務,我怎麼看都只是Fahrenheit 451 / 華氏451度的翻版,還沒拿到片子,光看劇情大綱就讓我噁心地一身雞皮疙瘩:怎麼36年後還在拍這種題材啊….加上電影裡的動作場面又極其做作到了極點,擺擺幾個模特兒的停格姿勢就可以躲過槍林彈雨的攻擊,我實在是倒盡胃口…

在知道史蒂芬史匹柏要翻拍War of the Worlds之後,瞬間過去重裝任務帶來的恐懼又上身了,”史蒂芬史匹柏不可能作炒冷飯這種不入流的事吧….”懷著這種心情,我進了電影院,在一如往常完美的特效襯托下,世界大戰的開場的確是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當看到天上那團詭異龐大的雲層,我的心跳加快了….不錯..不錯…飛碟快下來幹掉人類吧~~~~

刷~~~電光一閃,銀幕上無聲的閃電拼命地轟炸,ㄟ??怎麼會這樣??外星人怎麼會從地底下跑出來?還聽說已經在地底下監視人類一百萬年了?這種被壞蛋暗中監視的設定的確讓我打了三秒冷戰,但是問題是,如果他們一直在地底下,那怎麼會不知道地球上還有細菌這種東西呢?這種為了製造劇情效果而忽略的邏輯錯誤比比皆是,讓我跟銀幕上被嚇得屁滾尿流的湯姆克魯斯一樣面目呆滯:旁觀的群眾被機器人殺了,手裡拿著的DV掉下後還繼續拍攝,螢幕裡滿是被屠殺的人群,OK,這很酷,但是閃電不是已經摧毀一切電器了嗎? 像蛇一樣的探照器跟主角們玩躲貓貓,OK,這很恐怖,但是我想問問躲在探測頭後面的主角們,你們怎麼會認為手中的斧頭可以順利砍斷這不知從哪個星球來的物質呢? 而且除了那顆探測頭之外,說不定那整條電纜都是探測器呢!這種用地球人思想去揣測出的外星人設計真是充滿了一廂情願,如果有哪位外星人看到這部”報導不實”的電影,因此憤怒而要毀滅地球,我真是無話可說雙手贊成。


“我是天才女童星啊!電影不好不能怪我!不要打我!”

沒關係,這不是DISCOVERY,電影不是要求考據百分百完美的教育影片,電影講究的是氣勢,是效果,如果能夠表達出某種震撼觀眾的情緒,那麼即使外星人是騎著掃把來地球也無妨。在世界大戰裡可能是因為故事結局已經不是秘密了,讓我更專心在導演氣氛的營造上,很明顯的,世界大戰裡導演用了幾個刀斧明顯的橋段來渲染氣氛,像是空中飄下衣服,主角被人灰覆蓋,暴民圍繞汽車,甚至是河流漂下屍體,燃燒的火車,但是也許是因為史蒂芬史匹柏本來就不是一個擅長製造恐怖氛圍的驚悚導演,這些橋段嚇人有餘氣勢不足,雖然我不是一個恐怖片迷,但我也知道這種類似劇情,早在殭屍片種裡就已經被玩到透徹,看到這裡很難不想到那些經典僵屍片裡,對於災難的無力感與人性貪婪面的深刻描寫。比起來。這些橋段不但只是拙劣的翻版(尤其是暴民包圍這個橋段更是無數B級僵屍片的公式了),而且在恐怖畫面上僅是點到為止,也許是為了保住本片在PG-13的分級,但這種做法已經浪費了影片的大多時間,喪失了震撼觀眾的機會,這樣就更難讓人不得不想到那些劇情裡的明顯破綻了。


“妳知道這些紅草是幹嘛的嗎?” “導演在DVD裡才會講!不買就不知道!”

一百年前H.G.Wells寫出了一個精妙的結局,而發現細菌不過是一百二十多年前的事。藉由我們看不見的細菌竟然能夠打敗無敵的外星人,Wells告訴我們自然的力量是多麼偉大,而人類能夠活到現在也絕非奇蹟。不過事隔一百年,這樣的結局該不該做些修改,絕對是見仁見智,改動結局如果不能超越舊版,畫虎類犬的結果可能會像Independence Day / ID4星際終結者一樣,出現人類的電腦”病毒”竟然可以癱瘓外星人系統一樣可笑(這裡的病毒我相信是借鏡於Wells)的狀況,史蒂芬史匹柏選擇了維持原樣,但要怎麼樣以現代的電影語言去說這個結局,絕對是導演大展身手的時刻。

卻沒想到,搖搖晃晃的外星機器竟然關閉了防護罩,不知道防護罩是不是經過外星人的精神控制,因為生了重病所以意志渙散,而當外星機器人倒下,艙門打開的一刻,只見蒼白的外星人面無血色地死去,電影劇情嘎然而止,接下來馬上遞上狗血到不行的家族大團圓,最後甚至讓旁白來解釋這一切的成因作為結局。我知道War of the Worlds在國外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故事,但改拍成電影也不能如此草率了事吧?感覺有種”既然大家都知道結局,我也不用多說”的打混心態,當然導演不一定有這種惡劣的想法,但是草率迅速的結局擺在眼前,儘管外星機器做的如此栩栩如生,儘管達科塔芬妮如此賣命的尖叫,如此敷衍的世界大戰還是變成了一場特效滿天飛的地球小戰爭,從戰爭裡人類學到了什麼,觀眾從電影裡毫無頭緒。對我來說地球小戰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可能剩下湯姆克魯斯宣傳此片談及自己的戀愛時,在椅子上又叫又跳的興奮神情。沒有內涵的地球小戰爭留下了一堆劇情的疑點,出了戲院我還可以聽到大家紛紛討論”外星人是怎麼死的?”,但我最大的疑問還是,史蒂芬啊史蒂芬,你一手導演的世界大戰怎麼會如此地不堪?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