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 熱鬧、煙火秀、英雄羨慕的英雄 – Fantastic Four / 驚奇四超人

超人力大無窮,飛得比噴射機還快,蝙蝠俠家財萬貫,是高譚市的王子,所有的超級英雄,哪個不是飛天遁地神勇無敵,但也許在超人世界裡最特別的超人,是這神奇的一家四口:Fantastic Four / 驚奇四超人。


說實話這次Fantastic Four的海報設計實在soso..


如果要算起Fantastic Four(簡稱FF)的歷史,那得回朔到四十年前的1961年,還要兩年以後蜘蛛人與X-men才會誕生,FF可以說是Marvel家族的大元老,在往後一些大堆頭出場的漫畫故事裡,總是可以看到FF被大家敬重的樣子,除了創作年代久遠,另外一個原因也許是因為,所有超人都暗暗地羨慕他們。所有的超人都有雙重身份的問題,不管你一秒是否能繞地球十五圈,只要你公開秘密身分,再強大的超能力只要面對狗仔隊的鏡頭,馬上都變成讓你痛苦的根源,所以超人還是得乖乖在報社上班,蝙蝠俠還是得裝成紈褲子弟,這些秘密身分化成了五顏六色的各式面具,好像每個超英雄都得蒙頭蓋面地才能做事,但是FF從一開始就被迫攤在陽光下: 誰不知道有台太空梭飛上了太空,遇到了宇宙風暴? 大家都可憐這些從太空僥倖逃回的倖存者,卻沒想到災難原來是天賜,受害者卻搖身一變成為了世界的保護者,在這之間的轉變太快,他們根本沒有戴上面具的時間,FF遂便成了家喻戶曉的英雄,也變成了所有在暗處生存的超級英雄羨慕的對象。不過可以抬頭挺胸走在陽光下的超英雄,當然也有些不便之處,人人都知道你家住在哪裡,姓啥叫啥都清楚,比起其他超英雄更容易受到狗仔隊的跟蹤,以及變成壞蛋的目標。從這點看來,似乎有個記者身份保護自己還來得輕鬆自在,至少克拉克肯特在夜市買雞排可不會被人要簽名,不過FF得天獨厚之處,可還不只這樣呢。

在1993年大受歡迎的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 / 新超人影集裡,克拉克與露薏絲經歷了萬千冒險,打倒了數不盡的壞蛋,卻發現生命中最大的難題,原來一直存在於他倆之間:克萊普頓星人與地球人之間是無法有愛情結晶的,雖然影集裡最後他們找到了解決方法,但這也揭示了,超英雄除了必須隱姓埋名,甚至還得過著一輩子的光棍生涯。如果你以為這種問題只在外星人身上發生,不如看看出身地球的蝙蝠俠,一個精神病患尋盡天涯芳草,最後還是得找一個病情跟自己不相上下的貓女才能相配。而有些願意鼓起勇氣解決單身問題的超英雄,即使不管自己生下的小孩會不會跟自己一樣是個怪胎,仍然勇敢地與真愛生活下去,但他們的愛情道路也會因為自己的超英雄事業而變得坎坷難行。好吧,讓我們向愛情說不吧,反正世界上沒有人會因為沒談過戀愛而早死的,回家抱抱爸爸媽媽一樣可以感到溫馨,可惜超英雄的親人似乎注定會早死,有人死父母,有人死叔叔,有人更慘全家被滅門,沒有了愛情也得不到親情,整天帶著面罩更不用談友情,只能跟同病相憐的超英雄同事聊聊天,聊一聊還會突然感覺好像在參加什麼病友聯誼會或是鰥夫同盟,這是什麼生活? 雖然希臘悲劇告訴我們,悲劇宿命與英雄是雙生共存的,但誰不希望打完一天的外星怪物後回家,門口會有個人擁抱著你,向你說聲”歡迎回家!”呢?


DC漫畫最近的大事件:Identity Crisis就是描述超英雄們的親人面臨死亡危機,這些跟超人有關係的人們何其無辜!

在這裡FF又令人不禁忌妒起來,Reed Richards與Susan Storm從12歲開始就是青梅竹馬,兩個人情深意堅,即使長大後分處兩地也沒忘了彼此(電影裡有所改編),終於兩個人在一起了,共同參加了本來是創舉的悲劇之旅,之後兩個人又一起變成了超英雄,最後Susan Storm變成了Susan Storm Richards,Invisible Girl 也改名成Invisible Woman / 隱形女,還生了一個可能是Marvel世界最強的小孩,Reed跟Sue已經算是人人稱羨的超人俠侶了,他們跟Ben的友情,Sue與John姊弟間的親情,又讓這個大家庭更加地團結,比起別的英雄總是家庭破碎,FF四個人的關係把愛情親情友情全兼具了,感情的支持不虞匱乏,打起怪物互相又有個照應。比起其他情感上有缺陷的超人同事們,可以說,FF可能是所有超英雄裡心智最健全的一群。

讓我們把目光從漫畫轉回好萊塢,FF既然在超人界身份這麼特別,輩份又高,照理說,Marvel影業在2000年再起漫畫改編電影風潮的時候,就應該當作開打的第一部作品(當年上映的是X-Men / X戰警),但是礙於當時的CG效果無法表現Mr. Fantastic / 奇幻人(我真是恨死台灣福斯的翻譯了orz)任意伸縮與Human Torch / 霹靂火(Taiwan Human Torch…)全身著火的特效,所以FF的拍片計劃就被擱置了下來,經過這幾年特效的突飛猛進,連X2 / X戰警2裡的Nightcrawler / 藍魔鬼特效都做的比漫畫裡還酷了,FF這組老前輩當然得準備跳上大銀幕一展身手了。

老實說,比起蜘蛛人有Sam Raimi打點,X戰警有Bryan Singer撐腰,連Daredevil / 夜魔俠都有大書迷Kevin Smith跨刀,FF的製片團隊卻似乎被刻意冷落了,導演Tom Story前作Taxi / 計程車女王不但口碑差到極點,連票房都鴉烏烏,全片演員又完全沒有一線大牌,如果不是之前Jessica Alba曾在Sin City / 萬惡城市出演,我想可能國內觀眾還會有人認為這是一部B級電影呢。FF站在一個比其他超英雄電影更後面的起跑點,可以說在進入戲院之前,我是有著完全不看好的心理準備的。


Stan Lee一樣又出場嘍!這次還有台詞呢!

也許是因為放棄了高標準觀影心態才覺得好看,但FF的劇情結構確實簡單而且符合原著精神,竟然讓我看得通體舒暢,除了幾個與原著不同的小設定改編之外,FF所會遇到的團體危機,在一百分鐘的電影長度裡竟然都至少點到了: the Thing的角色認同,與FF之間為怎麼看待超能力而引發的爭執,電影裡雖然沒有出人意料的驚喜討論,但至少沒有對漫畫裡這兩個經典的老問題視而不見,而且電影裡特地加上了Reed與Sue之間的戀愛猜心,儘管再老套不過,不過至少Reed演得夠呆,Sue又甜美的討人喜歡,看起來總是賞心悅目。大方向至少沒有偏離漫畫主軸而又有小驚喜,FF的劇情部份著實讓我這個漫畫迷看的不致臉紅不屑。

正因為片子不長,加上最後的對決事實上並沒有多大的篇幅,FF四位角色之間的關係醞釀便變得十分重要,Reed與Ben之間的牽絆可以說是FF漫畫初期的重頭戲,Ben痛恨自己的外表,也暗暗對當初計畫飛行的Reed感到怨噌,而Reed當然是愧疚不堪,同時又得忙著尋找治療大家的解藥,電影裡都有帶到這些情緒,不論是開場時兩人的友情表現,或是藉由Dr. Doom / 末日博士的挑撥離間,都把他們的情感格外地突顯出來,飾演Ben的Michael Chiklis儘管大半時間罩著石頭裝,不過很多小動作都會讓人疼惜這個石頭人,忙著幫Reed牽紅線時的Ben顯得可愛親切,在酒吧被人歧視時又變得無比落寞,Michael Chiklis的表現是絕對令觀眾滿意的。反之飾演Reed的Ioan Gruffudd,就有點獨木難支大廈的感覺,要知道在漫畫裡,所有超英雄一起出場抗敵的時刻,也許Mr. Fantastic往往不是站在第一線擋子彈的大塊頭,但他一定是所有人之中最為冷靜與聰明的角色,也許他有點科學家的不善交際與沉默寡言,但至少是個可以讓人完全信賴的人物,可惜在劇本裡並沒有給Reed很多發揮的空間,加上Ioan Gruffudd的表演竟然比起King Arthur / 亞瑟王裡的蘭斯洛特還有點退步,讓Reed看起來不但有點軟弱,甚至根本不能讓人信服他是整個團隊的領導(Sue還比較稱職一點),這是非常可惜的。


比起其他人,Johnny Storm這個玩世不恭的年輕角色的確比較容易表演,劇本也給了他很多耍寶橋段,讓原本就在一些YA喜劇裡出演的Chris Evans演來得心應手,幾乎大部分的搞笑橋段都是他出場的時刻,John的確是個不合群又愛現的傢伙,但你真的很難討厭他,至少電影裡重現了這一部分,這是Chris Evans的功勞,他與Ryan Reynolds是我現在最注目的新一代喜劇男星,期待他倆的發展。

至於Jessica Alba,唉,我還有什麼好說的呢,身為好萊塢當紅炸子雞,劇本給了她很大的表演空間,她又再次演出與萬惡城市中南西類似的角色,同樣美麗,也同樣地好強固執。如果告訴沒看過漫畫的觀眾,其實Sue才是FF的領袖,可能也不會有人懷疑,在電影裡比起Reed的沉默,Sue總是勇敢地說出心裡的想法,並且付諸實現,Jessica Alba演起來一點也不費力,我甚至感覺好像是南西上身了一樣XD。不談其他,光是她戲中的各種造型,就讓男性觀眾不由得流下口水,不管是飄散著金髮加上凹凸有致的戰鬥服,還是挽起頭髻配起太空裝,或是在大橋上的日常裝扮(還包括那套內在美XD),Jessica Alba的好身材一覽無遺,不要說男主角跟大魔王都不由自主地愛上她,好萊塢願意在一年內給她三部電影的機會(第三部電影Into the Blue將在9/30上映),沒有人會感到奇怪。

想一想近期的電影,我好像找不到比Julian McMahon更帥的反派了,不論是Von Doom企業的冷酷董事長,還是邪惡的末日博士,他都是一派威風凜凜萬人之上的氣勢,Julian McMahon放電的眼神與堅毅的下巴,自然流露出不好惹的硬漢本色。說實話,當最後他戴上頭套之後,末日博士的整個氣勢似乎就弱掉了,就算他手上不發出閃電,很多女性觀眾也許早就被電的一蹋糊塗了,看看最近在台灣電視上映的Nip/Tuck / 整形春秋,一個性欲旺盛又不負責任的整型醫生,像這種負面角色竟然可以獲得觀眾的廣大喜愛,不但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角色魅力,更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Julian McMahon私底下也是個花花公子呢?XD

儘管FF是一部看起來熱鬧萬分的夏季電影,但它也絕對不是什麼經典漫畫電影,FF仍然有著為數不少的缺點,例如漫畫迷一直擔心的特效問題,即使Human Torch看起來真的像隻人類火把,但是the Thing全身的塑膠感仍然過重,當戲裡其他人撫摸他時,我總擔心手指按下去肌膚還會有彈起來的效果,Mr. Fantastic的伸縮特效也很明顯地過假,很多橋段不是用鏡頭錯位帶過,要不就是迅速以CG人物取代,除了戲中一段臉部鬆垮的橋段我還看的下去以外,其他與Ben對打,或是大橋拯救的部份都很糟糕,我想也許是受限於預算的部份,沒辦法看到我喜歡的Reed全力伸縮自如,真是可惜。

故事方面儘管帶到了角色關係,但是很多劇情細節仍然保有歷年暑期電影的通病:過於一廂情願,不論是最後治癒他們的方法,或是Human Torch的心態轉換都一筆帶過,整部電影就像在快速地翻閱漫畫,看完了觀眾也許知道Sue很可愛,Doom很變態,FF一家人感情很好,但是仍然無法感受到劇情裡的主旨所要表達的意義,頂多就是要好好愛護你的家人罷了!至於他們拋頭露臉所帶來的困擾,電影裡也只有輕輕帶過,沒有更進一步地探討”媒體殺人”或是”自我認同”(Ben竟然交了一個盲眼女朋友之後就百毒不侵了?!)這樣的議題,讓整個故事看起來仍然是一場華麗的煙火秀,比起以往成績較差的夜魔俠等超英雄電影,FF甚至還得敬陪末座。

FF無疑地是一部看熱鬧的商業電影,帥哥美女使勁地搔首弄姿,在編劇與導演無意追究劇情深度的情況下,身為觀眾的我們也只能盡情地享受其中帶來的刺激,但是至少FF達到了娛樂的效果,比起連娛樂都提不上的Lara Croft: Tomb Raider / 古墓奇兵或是Blade: Trinity / 刀鋒戰士3,FF可以說交出了一張令人滿意的成績單。我還算是個喜歡FF漫畫的粉絲,FF讓我度過了一個酷暑難耐的夜晚,辛勞的台灣人民,請關閉你的大腦,何不今晚進電影院好好放鬆一下?

註一: FF的個人海報:



註二: 有關於更多Fantastic Four的相關資料(例如很多人提到的魯夫與Reed的關係,或是Incredibles / 超人特攻隊與FF的比較),將會在未來的”四神奇的二三事“裡再做討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