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小叮噹,就要遺忘這個世界

擔任26年小叮噹聲優的大山のぶ代,昨天先生在廣播裡證實了,已經罹患失智症,目前已經嚴重到記不起兩分鐘前發生的事。

20150514-00000000-dal-000-3-view

雖然大山目前身體健康,聲音也維持很好的狀態,她本人仍然希望未來能繼續聲優的工作,但因為失智症的關係,現在在家休養中。這可怕的病症已經讓原本非常喜歡做菜也很會做菜的大山,已經無法下廚煮飯,因為連喜歡的食譜也都忘記了;平日家事也常發生洗衣服卻忘了放洗衣精的狀況;但最可怕的,還是對自己已經做過的事毫無記憶,面對別人詢問時,忍不住生氣「明明我就沒做!」

想必與其比起失智症對其他人的困擾,自己了解到自己已經無法相信自己記憶,等於自己被自己背叛的悲哀,對大山のぶ代的傷害是更深的。

因為大山是多麼溫柔的一個人,並不是因為她扮演了常常溫柔對待大雄的小叮噹長達26年的時間,而是反過來,是溫柔的大山用聲音為小叮噹染上了溫柔的色彩。

那個對每個打電話到自己家詢問:「這裡是小叮噹家嗎?」「你是小叮噹嗎?」的小朋友,不厭其煩地一一用可愛的小叮噹聲音回覆的大山。那個為了維持小叮噹在小孩心目中完美形象,堅持在扮演小叮噹期間絕不接其他聲優工作的大山。

那個對古早遊戲打磚塊(Arkanoid)熱愛到在自己家裡買了一台大型機體,最高分數是恐怖到連阿宅都比不上的120萬分的大山。

那個與先生至今沒有育子,而把小叮噹稱為「自己小孩」的大山。那個在結束扮演小叮噹時,說著「我用我的全身全心去表演了許許多多的夢想與希望」的大山。

那個在離開了小叮噹之後,在路上遇到小學女生熱情地說:「我討厭小叮噹的聲音不是大山的聲音!」。對著這樣熱情的小小粉絲,不顧旁邊行人,當場用小叮噹的腔調超大聲地吶喊「真的非常謝謝妳!」(小女生當場哭了出來)的大山。

那是一種姿勢,面對工作、責任、愛的姿勢,大山のぶ代用生命維持的姿勢。

而這樣美好的人,即將遺忘這個世界了。

這也許才是小叮噹真正令人悲傷的結局。

讓我們再聽一次大山的小叮噹。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z2nvt_%E6%97%A7%E3%83%89%E3%83%A9%E3%81%88%E3%82%82%E3%82%93-20%E4%B8%96%E7%B4%80%E3%81%AE%E3%81%8A%E3%81%A8%E3%81%AE%E3%81%95%E3%81%BE_shortfilms

附記:後來在2015/7,得到了大山再度復歸職場的好消息!

1則留言 追加

  1. Astro Wu表示:

    不管怎麼樣,她是我心中永遠的小叮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