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王之路必定荊棘泥濘:為何《一個國家的誕生》向Netflix說不

本屆日舞影展正在進行,最厲害的電影看來昨晚已經誕生,納特派克自編自導的處女作《Birth of a Nation一個國家的誕生》好評爆棚,據稱狠甩《為奴十二年》百條街。

the-birth-of-a-nation-5

什麼?《一個國家的誕生》?不是那部在每本電影教科書的經典名片嗎?沒錯,本片正是重拍的「全黑人」版本。你可想像,本片可說是對這幾週沸沸騰騰的奧斯卡黑人入圍爭議澆上了一桶熱油。但今天《一個國家的誕生》的新聞可不只一則,今天各家競標本片版權的發展又再上了新聞。

它破了日舞影展的競標紀錄,福斯探照燈影業以一千七百多萬美金的高價標下了這部片,打敗了溫斯坦、$ONY、與滿手現金全身銅臭的Netflix。

日舞影展的競標紀錄保持者是《Little Miss Sunshine 小太陽的願望》,一千多萬出頭而已,以《一個國家的誕生》這樣一部處女作能夠拿下破紀錄的得標金額,可見此片目前之搶手程度。《小太陽》當年破紀錄後一路聲勢長紅,這次《一個國家的誕生》的競標狀況也無啻是一則免費的影片宣傳,明年奧斯卡之戰現在就已經開打。

ab-746861

奇妙的是Netflix提出的金額是嚇死人的兩千萬美金,如果看在錢的份上(導演奈特帕克(Nate Parker)自己還多掏了十萬美金拍片),Netflix無疑地是首選。為什麼導演帕克捨高價而就福斯探照燈呢?

答案是,導演希望這部電影能做大規模的院線放映。

Netflix絕不只想做串流媒體界的霸主,按照大王先前的分享,擁有內容的掌控權才是未來的王道。但電影製作出來了,還是需要管道輸出到觀眾眼前,而戲院正是這一百年來的最主要觀影管道,而戲院對放映順序也有絕對的話語權。這對積極透過平台打破收視藩籬的Netflix來說,無疑是一種阻礙。去年Netflix自製電影《Beast of No Nation 無境之獸》的上映,就引爆了院線與Netflix之間的一場衝突,把雙方的歧見浮上檯面。

maxresdefault

Netflix希望這部由極受歡迎影集《True Detective 真探/無間警探》導演凱瑞富永(Cary Fukunaga)探討非洲少年兵問題的嚴肅電影《無境之獸》,同日同步在院線與Netflix上播放。這種作法在院線業者的眼中,簡直是大逆不道,完全是把戲院從撥放主體轉變為一種大型活廣告。當你躺在家裡就能收看熱騰騰正在上映的電影,誰還願意走進電影院呢?

但對這陣子股價高過蘋果的邪惡N帝國來說,出發點也許不只是為了撈錢。

在電影院或是你家客廳收看同樣的電影,其感受截然不同。昆丁塔倫提諾不但鄙視在手機上看電影,連在電視上看電影他都覺得是一種輕蔑。但我們別管藝術潔癖者,重點是,人們應當有自己選擇的能力。Netflix的做法是提供更多的選擇,你應當為了你喜愛的電影,買票進戲院去享受更豐富的聲光效果,而辛苦的育兒爸爸也能在首映夜孩子睡著後,把電視聲量關到最低來欣賞。

同步上映一定會某種程度損害戲院的營收,但如果電影內容吸引人,未必不會為戲院帶來新的收入。在這種想法裡,電視這種隨時可看隨時可離開的載體變成了一種新的廣告形式,在其上放映的電影也可以被稱為是一種「超長的電影預告」。我現在打開Netflix看了20分鐘的電影,實在太喜歡了,場面太壯闊了,但我家可沒有7.1聲道的喇叭與超大白屏,要更深入地享受,就上戲院吧!

最終,花了一千兩百萬美金成本的《無境之獸》,在所有主流院線一律抵制的情況下,首週僅有31家戲院上映,最終的院線票房甚至連十萬美金都不到。上映同一天,這部電影也在Netflix上開放觀賞,台灣現在也看得到,但到底有多少Netflix用戶看了這部電影?帶來了多少連帶收益,這世界上也只有Netflix自己知道。

這下,你知道這個競標故事的最後結局為何如此了。

Netflix是一間與蘋果如此相似的公司,不只在於他們都成功地從過去的失敗裡華麗轉身,也不只他們都做出了偉大的產品,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勇敢地挑戰這世界行之有年的體制,這可不是故意不走斑馬線的小叛逆而已,蘋果挑戰了整個唱片業,Netflix更惡名昭彰地與大小片商(影片授權)、戲院、甚至軟體開發者(Netflix前年關閉了所有公開API)交惡,他們與整個環境作對,而選擇一條沒人相信會成功的道路走去。非蘋陣營成功地佔下了與蘋果分庭抗禮的市場份額(但獲利並沒有相當),而未來會有「Netflix包圍網」的誕生嗎?歷史會不會再次重演,這可比很多電影都好看。

發表迴響